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蓝 圆梦是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3:07  扬子晚报

  中国梦,梦之蓝。

  何为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复兴之梦。在每一个国人的心中,都深藏着一个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希冀民族的自信,中国的富强。而奥运梦更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新崛起了。这种崛起,不只是壁立千仞的高度,更有海纳百川的深度,不是霸道,而是王道,更具蓝色明朗色彩和大国风范的崛起。

  张伯苓,这位现场观摩奥运会的中国第一人,当时曾预言道: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自此,中华民族的奥运之梦升腾而起。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国人花费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努力,他们至今仍闪耀在历史长河之中。

  梦起

  1908年的一天下午,南开大学的大批学生匆匆向操场涌去,一时间人头攒动,很快,偌大的操场便挤满了学生。操场中央有一个大大的幻灯架,放映的是当时正在伦敦举行的第4届奥运会的盛况,而这套幻灯片正是天津青年会代理总干事饶伯森通过国际渠道辗转取得的。对于这些学生而言,“奥运会”是一个极具新鲜感的事物,他们被它宏大的场面深深地震撼了。

  不久,这些受到震动与启发的学生投书《天津青年》杂志,发出了现在广为人知的“奥运三问”,更是国人的“奥运三梦”:

  一: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

  二:中国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

  三: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一个梦想

  1929年5月,一个叫刘长春的小伙子在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一举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10.8秒、22.4秒和52.4秒。10.8秒的成绩在当时的世界范围内,也是相当优秀的成绩。因为,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100 米冠军成绩同为10.8秒。

  此时,国人振奋了:我们已经拥有比肩世界冠军的实力,为什么不去参加奥运会呢?

  1932年6月12日,上海申报刊登的一篇消息,引起了全国震惊——伪满洲国正在举行奥运选拔赛。几天之后,来自长春的消息更指出,伪满洲国已经决定派遣于希渭和刘长春两位选手,由日本人率领赴洛杉矶参加奥运会。同时,伪满洲国特务机关连续5次刊载虚假消息,妄称刘长春将代表所谓满洲国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

  时势所逼,当时的中华奥会认为只有中国自己选派选手参加奥运会,才能粉碎日本人扶持伪满洲国,并在国际上取代中国地位的阴谋,因此决定将计就计派选手报名参加奥运会。

  然而,根据当时的规则,奥运会报名已于6月18日结束,中华奥会经多方努力,终于在26日接获奥运会筹备会的肯定答复,同意接受刘长春和于希渭参加比赛。

  刘长春经人安排转往上海练习,但于希渭当时已经被日本派专人看守,无法离开东北。至此,我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只有刘长春一人。

  赴美的旅费价格不菲,政府原本并没有派选手参加的计划,因此更不会有经费支持。幸而,时任东北大学校长的张学良将军出面解决了经费问题,为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铺平了赴美之路。

  经历了一路的艰难险阻,1932年7月30日,由刘长春、宋君复、沈嗣良等6人组成的中国代表队,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的国旗也第一次在奥运会场中飘扬。

  这一幕被永远定格在了历史的长河中:虽然刘长春只身一人,但他身后却是无数国人为之不懈努力与付出的奥运之梦。刘长春在奥运赛场上,迈出了中华民族奥运梦的第一步,更是中国实现的奥运一梦: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两个梦想

  刘长春虽没能带回奥运奖牌,但却激励着一代代的国人为了奥运之梦不断进取。随后的1936年,德国柏林的第11届奥运会上,当时的中国政府派出了140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7个项目的比赛,武术队的多次表演也轰动了欧洲,但并未能带回奖牌;1948年,第14届奥运会上,中国33名男运动员参加了5个项目的比赛,却没有一人进入决赛;1952年,第15届奥运会上,中国40名选手仍然与奖牌失之交臂……

  一次次失败的背后,是一次次的奋斗,中国人从来不曾放弃追寻过心中的那个梦。

  终于,时刻到来了。

  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26岁的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摘取了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金。也许是历史的巧合,中国人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是在洛杉矶,取得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也是在洛杉矶,两个梦想的实现前后跨越了半个世纪。这是上天对国人不懈努力的奖赏,我们向着奥运梦的终极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十三亿个梦想

  “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看到取胜者国家的国旗升起,国歌回响在奥林匹克上空,我流下了眼泪。这眼泪不是快乐而是悲伤的眼泪。我们什么时候能举办一次奥运会,什么时候中国的国旗能够升起在奥林匹克上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我们百年来不变的终极奥运梦。1990年,邓小平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参观时,突然问随行的领导:“举办奥运会,你们下决心了没有?”

  1991年2月,中国开始了首次申办奥运的历程,但结局是北京以2票惜败;

  圆梦的过程从来都不轻松,而一代代中国人却毫不介意,执着地追寻着心中百年不变的梦想。

  1999年11月2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奥委会递交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申请书,第二次申办奥运的大幕正式拉开。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时间22时11分(北京时间18时11分),萨马兰奇在国际奥委会的主席台上郑重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这一刻注定将永载史册。

  那一秒开始,北京狂欢,中国沸腾、奥运圣火终于将照亮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这一天,在千千万万中国人百年的奋斗中,一个人的奥运变为了十三亿人的奥运,中国人的奥运梦圆。

  奥运梦圆、民族复兴。圆梦是一个过程,“中国梦,梦之蓝”是每一个中国人实现梦想的最高境界,洋河酒厂走过多年的振兴之路,在品牌的王国中走出了独特的路线,“梦之蓝”以超高端的品牌定位,体现了企业的战略思想,显示出王者的境界,与13亿人一起追逐梦想,开启圆梦之旅。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