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吧要遭吊销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3:07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即将审议,零点断网有望立法听证

  在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

  昨日,记者从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获悉,《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将在会上审议,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零点断网、手机实名制、校园安全和留守儿童等成为关注热点。

  1.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

  吊销网吧经营许可证

  人大的调研报告显示,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依然是严重问题。2009年全市文化执法部门共处罚违规网吧1362家(次),其中90%以上都是接纳未成年人上网。

  草案参照国家有关部委的文件,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情节严重的,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规定进行了细化,规定凡一次接纳3名未成年人或累计接纳未成年人3次、在法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或者因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等严重情节,一律予以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2.网吧零点后营业将查处

  零点断网有望立法听证

  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22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每日营业时间限于8时至24时”。但目前,“零点停业”的规定基本上没有得到网吧的遵守。对于是否实施在法定营业时间以外切断网吧的网络接入(即零点断网),各方面还存在较大争议。

  草案规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如发现网吧零点后营业的,应当立即通知文化行政执法机构,并由其进行及时查处。“零点断网”虽然暂时未写入草案中,但草案在第一次审议后,可能就此问题进行立法听证。

  3.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

  不许开网吧电子游戏厅

  有市民反映,江北区建新东路18中学“被网吧包围”。记者调查发现,该校周边直线距离约200米以内,共有7个网吧。

  此次草案第一次从地方立法的层面上作出规定,中小学校园200米范围内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居民住宅楼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在这部法规生效之前已经开办的网吧或是电子游戏厅,草案也规定,应当在三个月内迁移或者停业。逾期未迁移或停业的,将予以处罚和关闭。

  4.动物园 科技馆 影剧院

  对未成年人应免费或半价

  包括三峡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红岩联线在内的我市31家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均已免费开放。去年刚开馆的重庆科技馆目前对小观众实行半价,学生团体门票每人10元。科技馆馆长郭定平表示,今后科技馆像博物馆一样免费开放完全有可能。

  草案规定,课余时间和节假日期间,学校的文化、体育设施、互联网上网服务设施应当向未成年学生免费开放。公益性的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应当向学校组织集体参观的未成年人和随家长参观的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动物园以及非公益性的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博物馆、影剧院对未成年人实行至少半价的票价优惠。

  记者 易守华 陈国栋 杨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