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城区湖泊将筑“绿色围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3:09  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城区湖泊将筑“绿色围墙”

  制图 马晶晶

  垃圾围湖、开发困湖、污染伤湖,这一幕幕恶行将在大武汉绝迹!昨日,武汉市治湖铁腕再挥重拳:年内计划投资2.5亿元,为中心城区14个主要湖泊(见图)打造“绿色围墙”。

  现状:三“凶手”伤湖不止

  昨日,武汉市市长阮成发直指伤湖三“凶手”——垃圾围湖、开发困湖、污染伤湖。

  阮市长表示,目前中心城区40个主要湖泊中,有20个湖泊岸线存在严重垃圾带。

  “开发困湖”是又一伤湖黑手。阮市长表示,环湖无序开发屡禁不止,现有湖泊被楼盘围得水泄不通。以沙湖为例,目前周围已经难得找到亲水区域,市民要想近距离接触沙湖,往往大绕圈子,仍不得其门而入。

  阮成发指出,要清醒地认识武汉市的湖泊保护形势。全市70个主要湖泊中,水质符合功能区类别的仅占27.14%,47个湖泊仍呈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状态。对湖泊污染加强控制和保护,仍需加大工作力度。

  症结:漫长湖岸亟须“划线”

  “加快湖泊岸线生态固稳工程,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保护湖泊手段”阮市长说道。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中心城区40个主要湖泊,湖岸线总长727.5公里。其中小南湖、西湖、北湖等13个湖泊已建成岸线稳固的公园,岸线总长29.26公里。针对这些湖泊,将尊重现状,明确硬化景观岸线。

  中心城区近80%湖岸亟须生态固稳。目前,城区尚未完全固稳的湖泊达20个,湖岸线总长579.09公里,占总岸线长的79.6%!武汉市今年拟投资25113万元,对其中14个湖泊进行湖泊岸线生态固稳,为湖泊打造出一堵“绿色围墙”。

  除凶:六措施打造“绿色围墙”

  年内,我市将通过六大措施实现14个主要湖泊的生态固稳工程。

  措施一:通过界桩加密和树木密植等措施,固定14个湖泊岸线。包括张毕湖、竹叶海、墨水湖、龙阳湖、南太子湖、三角湖、北太子湖、北湖、严西湖、南湖、野芷湖、汤逊湖、金湖、银湖,计划完成岸线总长228.12公里。

  措施二:铲除蚕食湖面的“罪魁祸首”——进行沿湖垃圾渣土清挖。范围包括墨水湖、严东湖、车墩湖等22个湖泊。

  措施三:拆除环湖违建,做到还湖于民。对2005年《市湖泊保护条例细则》颁布后出现的,影响环湖道路畅通、阻碍群众游湖赏景的湖泊周边违建将进行清除,主要包括龙阳湖、南太子湖、晒湖等9个湖泊。

  措施四:打造畅通环湖路,做好群众游湖基本保障。对张毕湖、墨水湖等11个市民互动频繁区域,岸线周边将实施环湖路建设工程。

  措施五:将对东湖、龙阳湖、南湖等6个湖泊残存的14个排污口进行截流。

  措施六:将实施岸坡整修工程,主要对水果湖、外沙湖、东湖(官桥湖)、杨春湖进行岸坡整形、驳岸整修、生态护坡工程,计划完成岸线长度14.07公里。阮市长对此特别指出,岸坡是陆地与湖面间重要过渡带。今后治理将采取生态手段,在岸坡加强绿化,种植生长力强、根系发达的濒水植被。

  记者 匡志达 通讯员 高山 祝飞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