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堵漏欲出险招:向海底发射“垃圾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3:11  汉网-武汉晚报

  英国堵漏欲出险招:

  向海底发射“垃圾弹”

  据美国媒体报道,继尝试通过钢筋水泥罩封堵漏油口的计划搁浅之后,英国石油公司(简称BP)开始致力于多种替代方案。

  5月10日,多架美军黑鹰直升机频繁地向路易斯安那州的众多岛屿投掷沙袋以抵御浮油。与此同时,在水下一英里(约合1609米)的地方,一艘远程控制的潜水艇正在向漏油的井口喷射化学物质以稀释浮油。

  BP工作人员表示,上述办法已经得到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批准。此前已经做过两轮试验,旨在测定这些化学物质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而试验结果目前还不得而知。预计这一轮喷射将持续到11日上午。

  由于冰晶般的天然气水合物不断聚集于钢筋水泥罩的顶部,该系统无法正常运转,这一控漏计划8日宣告失败。现在,BP准备改用一个较小的水泥罩再试一次,希望把它沉入海底后能罩封住破裂油管,以便收集从油井漏出来的原油。与之前那个大型水泥罩不同,它将在被送入水下后通过一个内部管道与水面上的钻井船相连,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向其中输入热水和甲醇,防止天然气水合物的集结。

  此外,BP还打算将“垃圾弹”的办法引入到这次救援工作当中。所谓“垃圾弹”,就是找来许多轮胎碎片、高尔夫球之类的物体,以极高压射进原油井的封井器,从而挡住漏油。如果成功的话,油井就会被堵住,然后废弃。但专家警告,庞大的封井器如果被笨拙地过分操纵,一不慎原油将以目前12倍的速度泄出。

  “这次针对漏油的救援措施是美国历史上、也是世界油气史上规模最大、使用手段最多的,”BP首席执行官海沃德告诉记者。尽管BP已先后采用了不少堵油办法,但大都属于短期的临时性措施,而且很难奏效。真正一劳永逸的办法只有打减压井,方能彻底封死漏油井。目前减压井已经开凿,但这可能需要大约3个月才能完工。

  虽然各项堵油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BP预计喷油井向墨西哥湾泄漏原油的过程仍将持续数周或者更长时间。最新数字显示,“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自4月20日爆炸引发漏油事故以来,泄漏进入墨西哥湾的原油估计至少为400万加仑,而且漏油量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肇事的英国石油公司至今已经为清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付出约3.5亿美元。此外,其市值因漏油事故蒸发了300亿美元。据中国日报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