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个项圈能治颈椎病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3:15  汉网-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赵可) 脖子上戴一个项圈就能治颈椎病,改善亚健康?近来,一种据称含有钛金属的能量项圈赚足了人气,卖得火热。

  记者昨日在江汉路一家小饰品店里发现,这种貌不惊人的塑料圈品种十分齐全,除了项圈还有手链和脚链可供选择。店主称,项圈里含有溶解钛粒子,能够治疗颈椎病,缓解精神压力,特别适合长期坐办公室的和喜欢上网的人。店主还介绍,硅胶制成的项圈价格稍高,多在百元以上,而塑料制成的则便宜得多,只要几十元,卖得很火。

  其实,这种项圈在两年前刚“出道”时就有人对其保健治疗功效提出了质疑,可“低调”过后其人气渐涨。然而相较于普通市民对这种产品的热宠,医学人士却反应冷淡。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叶哲伟说,钛其实在医学上用得很多,因其属于惰性金属,稳定性极强,即使十几年也不会和周围环境组织发生反应,不会变形或吸收,骨科常用它作为内固定器械,这样一种惰性金属能治颈椎病他表示不可能。

  然而,的确有很多人觉得佩戴钛项圈后感觉有效果,为什么呢?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昌勇说,其实这多半是一种心理暗示,消费者大多是听了销售店铺的介绍或是从众心理。颈椎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正面的暗示对此类疾病会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但绝不会立竿见影。武汉市中医医院骨科董晓俊主任说,在他的病人中也有很多戴这种项圈的,但颈椎病分型复杂,绝不是一根项圈就能解决根本问题的。董主任建议,与其花钱购买保健作用未知的项圈,不如从日常生活做起,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尽量释放压力,在医生指导下,多活动,做一些肩颈操、理疗及热敷,来预防和治疗颈椎病。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