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方位创新得满堂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这是一台非常精彩的晚会,体现了中国气派,广东特色,岭南风格,美轮美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看完九艺节开幕式晚会《中国盛典》后,作出如此评价。

  “震撼、感动、新颖、好看!”每一个普通观众在看完《中国盛典》后,都会发出如此的感叹,他们被感染了,完全被艺术的魅力所感染。

  办一台晚会不难,但办一台让观众感受到震撼的晚会很难,办好艺术节的晚会就更难。到底是什么让这台《中国盛典》得到了观众如此高度的评价,答案就是创新——从晚会文化主题到艺术内容和表现形式,再到晚会的每个细节,其创新是全方位的。

  首先是文化主题的创新。有些晚会难以让人感到震撼、感动,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观众在看完之后,不知道这台晚会究竟要表达什么文化主题。九艺节开幕式晚会的创新,首先就表现在寻找并确定属于九艺节的文化主题,表现岭南文化、广东特色最核心的部分——开放。有了这个鲜明的文化主题,也就明确了九艺节的开幕式晚会是要办一次“中国盛典”;不再仅仅局限于粤剧等地方特色,而是要包容一切文化,让中西、古今文化在这里碰撞、沟通、融汇。因而,在晚会中,我们既能看到“岭南听涛”的历史传承和地方特色,又能看到“大河文明”的中华传统文化向中国当代文化一路迈进的历史进程,让人沉醉于“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民族特色、广州风采”的艺术享受中。

  其次是艺术表现形式的创新。如果说文化主题的创新让晚会有了基调,那么艺术表现形式的大胆创新则让晚会引起观众的共鸣,在给观众呈上艺术的视觉盛宴之时,也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在舞台设计上,取自北京路千年古道的全玻璃舞台创意,营造出大屏幕、台上、台下三重表演同时进行的壮观效果,如此新奇的表现手法、独特的创意,既是国内首创,也挑战了晚会艺术表现形式的难度。(下转A6版)

  (上接A1版)再次是艺术细节的创新。创新体现在晚会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如打破晚会不能演话剧的不成文规定,开幕式晚会的三个话剧经典选段把真实的情感和深刻的思想,通过恰如其分的表现方式,传递给了观众。此外,整个晚会打破惯例、没有主持人和解说词;使用现代道具、对传统戏曲进行突破;明星大腕和业余演员同台演出……创新的表现形式让晚会美轮美奂,更以一种思想的力量引起了观众对艺术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格的深思。

  创新来自于想象力,没有想象力,《中国盛典》就不会给观众带来感动、欣喜。这种艺术的想象力超越于事物本身,却又来源于生活。

  事实上,创新理念不但贯穿在九艺节的开幕晚会之中,整个九艺节的创新也比比皆是。首次举办中国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演出交易第一品牌,培育新的生产销售一体化的演艺产业链,把“演交会”办成舞台艺术的“广交会”;首次对“文华奖”单独评选;“群星奖”首次将合唱纳入评奖,在比赛中使用观众评委;组织28支演出小分队“下基层”……

  把抽象的艺术演绎得如此传神,把岭南文化与中华文化融汇得如此完美,《中国盛典》以全方位创新赢来满堂喝彩,在文艺晚会中留下了令人难忘的经典之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