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工在挖掘机上听“斗牛士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艺术家小分队送戏下基层活动启动

  建筑工在挖掘机上听“斗牛士之歌”

  董伟王晓玲等出席启动仪式

  本报讯 (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曹晓亮)艺术不仅属于高雅的殿堂,建筑工人坐在挖掘机上同样可以欣赏由国家一级歌唱家演绎的“斗牛士之歌”。昨天下午,中国第九届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艺术家小分队送戏下基层活动在大学城亚运场馆建筑工地正式启动。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张凯华等出席启动仪式。

  董伟表示,这次艺术家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得到了全国各省市文艺院团及艺术家的支持。从现在开始,到本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1支小分队将深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五个城市,送戏下基层,好戏天天演。演出样式涵盖京剧、昆剧、湘剧、粤剧、歌仔戏、歌舞等各个门类。他祝愿小分队下基层活动能成功开展,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够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精品。

  王晓玲对本次参加送戏下基层活动的艺术家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在给基层观众送来关爱和美的享受的同时,艺术家们也从中积累了创作的素材,吸取了新的艺术营养。她强调,真正的艺术必须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之上,希望广大的文艺工作者能创造性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昨天下午2时不到,大学城亚运场馆建筑工地外,已有上百名建筑工人坐在刚搭建的小舞台前静候“佳音”。由于“送戏下基层”演出以“轻装简从”为原则,这里既没有豪华的舞台,更没有昂贵的设备音响。不过,建筑工人们等到的艺术家却是顶级的:献演者包括著名歌剧演唱家廖昌永,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尚长荣,以及粤剧名角倪惠英。除此之外,还有青海民族歌舞团为工人们献上的蒙古族、藏族、撒拉族等多个民族的歌舞表演。(下转A2版)

  (上接A1版)不要以为歌剧只会出现在高雅的殿堂,在沙尘滚滚的建筑工地一样可以欣赏著名歌剧选段。廖昌永是目前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的极少数杰出亚裔歌唱家之一,一首《斗牛士之歌》立即引来热烈掌声。一些建筑工人虽无法完全听懂歌词,但也拿出手机拍下这精彩一幕。不少晚到的工人找不到座位,索性三五成群坐在挖掘机上看戏。其后,廖昌永又为工人们献上一首《因为有了你》,他向在场观众解释:“因为有了你们,我们的城市才越来越美丽。”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紧随其后的是上海京剧院演员、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尚长荣。这位当代最负盛名的净角艺术家如今已经白发苍苍,风采却不减当年。他先朗诵了一首《沁园春·雪》,在观众再三要求下,又在没有配乐的条件下清唱了一首周恩来总理所作的“大江歌罢掉头东”。

  其后送上演出的是粤剧迷最为熟悉的粤剧名伶倪惠英。她唱的是粤剧选段《祝福歌》。记者留意到,其中一位观众见到倪惠英立即激动起来,还小声地哼唱。原来,这名工人叫梁光荣,是开平人,来到大学城打工,平时主要为玻璃幕墙施工。他说,自己从小就是粤剧发烧友,“天天都听倪惠英”,不过看现场演出还是第一次。

  据悉,自从“九艺节”组委会组织“艺术家演出小分队下基层演出”活动以来,一直得到各院团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报名参加的小分队都尽可能派出知名艺术家和主要演员到基层演出。目前,已有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院、广东粤剧院、上海京剧院等院团报名组成小分队参加下基层31场演出。

  演出本着“轻装简从”原则,每支小分队演出人员一般在30人以内,演出时间安排在抵穗后装台的第二天白天,节目长度控制在半小时至1个小时内。节目类型主要分两大类:第一类是院团专门挑选演员排演的小型综艺节目,一般每场演出由10个左右的小节目组成;第二类是各专业院团安排的相应剧种选段演唱,如上海京剧院将演出京剧《红灯记》、《沙家浜》、《贵妃醉酒》等著名选段。届时将有昆剧、粤曲、黄梅戏、晋剧、豫剧、越剧、歌仔戏、川剧、湘剧等多个专场演出。演出地点方便基层百姓来参与活动,包括社区文化中心、老年活动中心、重点工程、学校、部队哨所、知名企业和农村。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