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艺节“吃螃蟹”尝到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九艺节“吃螃蟹”尝到甜头
演员着戏服上“演交会”拉人气。记者乔军伟摄
九艺节“吃螃蟹”尝到甜头
“猪猪侠”人偶也来到演交会现场造势。新华社发

  绝美舞台、“演艺超市”、送戏下乡、群星奖得主走红毯……九艺节创新亮点获嘉宾盛赞

  在开幕晚会中惊艳亮相的玻璃立体舞台属全国首创;首次举办演交会,并开创性地设立演艺超市;28支演出小分队“下基层”;首次对文华表演奖进行单独评选;本届“群星奖”首次将合唱纳入评奖范围,在比赛中使用“观众评委”……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中,诸如此类的首创不胜枚举。

  文/记者黄蓉芳、罗桦琳

  开幕大戏:

  演交会:

  全玻璃舞台在国内属首次

  “九艺节”开幕式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就是玻璃立体舞台。水晶体内部通透晶莹,采用钢材支架,四面和上盖铺有1.6厘米钢化玻璃,将演出区形成上下两层的表演场地。表演者可在玻璃舞台内部与台上同时展开表演。在大型晚会上采用“全玻璃舞台”,在国内尚属首次。其次,在舞台装置设计上,正立面LED屏幕也让人耳目一新。这个屏幕可翻动变化,这跟传统舞台的竖立屏幕相比,又是一大创新。

  开幕式文艺晚会总导演邢时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他希望把舞台的另外一面展现给观众。“一般而言,大家都习惯了舞台的三面墙,不知道幕后,也不知道脚底下是怎么回事。”显然,这种三重立体玻璃舞台更能激发人们的艺术想象力。

  在晚会的组织上,跟传统的晚会不同,“九艺节”开幕式没有用任何主持人和解说词,取而代之的是由三个“文化主题演讲人”贯穿全场。相关策划人士表示,这是把“艺术家的舞台完全让给了艺术家”。

  演交会:

  首创“演艺超市”

  把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以下简称“演交会”)办到艺术节上来,已经让很多专业人士拍手称奇,而在这个别出心裁的演交会上开起了“演艺超市”,不能不说是“九艺节”的奇思妙想。

  在这个最令人关注的“演交会”上,不但设有成品剧交易,还设置了一个导演、编剧、演员、服装、道具等“半成品”生产要素的交易场,国内外文化产业投资商、演出经纪都可以入场各取所需。小成本的演出或者一些“缺角”的演出团体都可以在“演艺超市”得到一站式满足。这种方式让很多参展商直呼新奇的同时,也大叹好处多多。

  在昨天的演交会现场,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建平说,仅一个上午,他们制作的《西游记》就已经接到了好几个国际演出商的邀约。

  “举办演交会实在是一种创举。”广东音乐曲艺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黄润根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广东音乐、粤曲和粤语相声可以拿来交易。“我们就像个厨师,演出商要点什么菜,我们就给他们什么菜,能分能合,组合起来就是一桌大餐。”他说,在这样的交易会上,别人点他一整套晚会,他都可以做出来。

  黄润根说,演交会让他们这种改制后的文化跟市场离得更近了,“以前我们哪里可以一次见到这么多演出商?而现在,我们可以和全世界的演出商面对面地交谈。”他说,短短几个小时,已经有包括新加坡一文化公司在内的几个演出商提出了合作意愿。

  “办演交会,前几届艺术节没有方案可借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徐咏虹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路走来,都是不断在尝试。她说,演交会不仅是“九艺节”的亮点,还是推动演艺产品发展的积极探索,它最大的价值在于为舞台演出探索一条市场交易、营销的产业链条。

  送戏下乡:

  外来工在工地也能看大戏

  “艺术家小分队送戏下乡”也是九艺节首创,本次所送的均是“名家名剧”,这是非常难得的。正因为有了艺术家小分队送戏下基层活动,高雅艺术对于普罗大众,特别是村民、外来工来说再不是遥不可及。不用花钱买贵价门票,不必有豪华的大剧院,也可以欣赏到顶级演出。

  艺术家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崇尚“轻装简从”,到达社区、农村、建筑工地后简单搭建表演台便可以演出。但是,参与的演员一点都不“轻”,许多甚至是国家级演员。比如,5月10日那天,在中山火炬开发区宫花村,云南省花灯剧院艺术家为村民献上云南少数民族歌舞演出,20人的演出团队中就包括4名国家级演员。又如,昨日在广州大学城亚运场馆建筑工地上,三位国家顶级表演者为建筑工人分别献上了歌剧、京剧及粤剧选段。

  文华奖:

  表演奖首次单独评选

  本次在文华奖评选上也有许多创新,对评奖数量进行压缩,奖项显得“更矜贵”,另外还首次对“文化表演奖”进行单独评选。同时体现“三贴近”原则,鼓励参评剧目更多地面向群众、面向市场。

  第十三届“文华奖”的奖项和评奖数量,由过去的200多个缩减到100多个。在压缩奖项和评奖数量的同时,又扩大了参评的范围:鼓励专业艺术院团申报参评的同时,也鼓励民营和其他所有制的艺术院团申报参评。

  另外,今年的文华奖评选还将首次对“文华表演奖”进行单独评选。所谓单独评选,就是把以往在“九艺节”参评剧目中的表演奖改为在全国范围内各种体制的院团里来评选。评选工作将从全国推荐的不同艺术门类的演员中评选出20名左右获奖演员。

  本届“群星奖”也有多项创新,如首次将合唱纳入评奖范围,在比赛中使用“观众评委”,闭幕颁奖晚会上“群星奖”获奖者走红地毯仪式等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