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凶手患有偏执型人格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山西驻穗办副主任被杀案昨日开庭凶手主动认罪但坚称死者“该杀”

  文 记者刘晓星

  轰动一时的山西省驻穗办副主任田月生被杀一案昨日在广州中院开庭。凶手阎一健是与被害者共事20多年的同事,自称遭到了田月生等人的多年迫害,甚至自己失去了生育能力也是领导迫害所致。庭上阎一健主动认罪,但坚称对方该杀,经查,他患有偏执型人格障碍。

  去花都买尖刀捅死领导

  据指控, 阎一健在广州山西大厦工作期间,与山西驻穗办副主任田月生、接待处副处长庞某结怨。2009年5月,阎因提取公积金盖章问题与庞发生矛盾,并殴打了庞。在阎一健拒绝写书面检查的情况下,山西大厦对其作出停职检查,停职期间扣除效益工资的处理决定,阎产生杀人念头。2009年7月中旬,阎一健从花都购买两把尖刀,2009年7月24日,阎进入田月生的办公室,持刀捅刺其胸部,致田月生当场死亡。阎一健随即冲进庞某的办公室对其捅刺,致庞某轻微伤。后阎被山西大厦工作人员制服。

  他眼中,领导有三大罪状

  一 被撤职怀恨十多年

  阎一健虽然认罪,但并不愧疚。在谈及杀人原因时,其称是因受到了多年的迫害,甚至在向法庭举例说明时委屈地红了眼眶,语带哽咽。公积金盖章以及被批评,只是其杀人的导火索,“田月生是领导,我是搞基建的。他长期买假冒伪劣产品坑害大家,东西今天用了明天坏,上午用了下午坏。”1998年,阎一健担任的工程部副经理职务被撤。他认为是因为自己举报了田月生,遭到了后者的打击报复。“我跟他最大的怨恨就是这个。”阎一健说。

  二 失生育能力怪领导

  被撤职后,阎一健先是在办公室闲置了几个月,随后被调往票务部。他不时要骑自行车前往火车站购票取票。2009年,阎一健患上了精索静脉曲张,疑是因长期骑自行车挤压生殖器导致。

  “如果不是因为田月生撤了我的职,我就不会到票务部,就不会成天要骑自行车,就不会得这个病丧失生育能力。这么多人里,田月生害我的手段最狠。”阎一健的语气里充满了怨恨。阎一健离过两次婚,与第二任妻子在案发前数天离婚。

  三 敢扣我钱我就杀人

  2009年5月下旬,阎一健因为要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便去找田月生盖章,当时庞某正好也在田的办公室。“庞某跟我说不用盖章的,我求了好长时间,他才盖上。庞某还一口咬死不用盖,让我打电话问财务处。”阎一健认为田月生和庞某是在故意刁难他。“事后,我去找庞某理论,打了他两次。”

  由于打人行为,阎一健受到了停职检查以及扣工资的决定。当时他说:“你们这么欺负人,我不能接受。如果敢扣我的钱,我就敢杀人。”

  同事眼中,他极难相处

  庞某其实是好心提醒

  办公室主任赵某则证实,阎一健打人后,虽然单位决定扣发其效益工资,但实际在案发当月并未扣其工资。信息处处长陈某则表示,盖公章一事,实际上是庞某好心提醒阎一健:“除了单位公章是否还要盖财务公章,最好问一下财务处,不然章没盖完还得跑两趟。”结果阎认为庞某是故意刁难他。

  被认为暴躁能力差

  阎一健的自我认知是“工作能力强、正直却受到长期迫害的可怜虫”。他自称与大部分同事关系不错,在庭审过程中,他也屡次转身望向被告席,说“这些事情大家都知道”,企图寻求支持。

  然而,根据公诉人宣读的众多证人证言,多名同事认为阎一健是一个极难相处、性格暴躁的怪人。多名证人证实,阎一健受迫害并不是事实。山西驻穗办主任助理赵某称,阎的性格焦躁,自认才高八斗而轻视他人。阎曾反映过田月生纵容下属购买质次价高产品的问题,单位为此专门进行了调查,但并未发现田月生有上述行为,便将调查结果告诉了阎。阎之所以被撤职,是因为其在1997年及1998年两年的考核测评都不过关,而不是所谓的田月生蓄意报复。但是考虑到他是老员工,还是继续给予他副科的待遇。阎工作能力很差,没做成什么业务,整天炒股。

  死者家属索赔51万

  昨日,田月生的妻子面容憔悴地出现在庭审现场。据悉,田妻亦在山西大厦工作,负责管理公章。阎一健要盖公章那天,恰好田妻有事外出,才将公章钥匙交给田月生保管。田妻与孩子以及田月生80多岁的老父亲共同向阎一健索赔51万余元,另一被害人庞某则索赔3万余元。阎一健表示愿意赔偿,但他并没有多少存款,称是因为买房子用完钱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