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科护理减少两成医疗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卫生局表示专科化护理将提供更优质服务

  本报讯 (记者汪万里)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主题是“优质护理,服务社区”。要使护理更为优质,就需要专科化的护理。东莞市卫生局方面表示,专科护理的开展起码减少患者两成的医疗费用,但目前相关人才缺口较大,今后将加大培训力度,力争各个医院的每个专科都具备专科护理的学科带头人。

  从上月底开始,东莞市人民医院红楼门诊新增了一个名为“术前护理咨询门诊”的科室。该科室内坐诊的不是医生,而是手术室的护士。

  对于这个全市首创的科室,该院手术室的护士长朱小东说:“这个门诊主要是接受将要或计划手术的患者的咨询,比如某个手术一般是怎么进行的,在术前患者需要做什么准备,在手术过程中医生会怎么操作,在手术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朱小东说:“医生每天要应付几十个病人,基本上没有时间跟患者详细解释,所以现在很多患者都是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手术的,很容易造成负面情绪,影响手术质量。”

  专科护理将更好服务患者

  “市人民医院的尝试可以说是东莞专科护理发展的一个突破。”东莞市卫生局医政科副科长钟婉崧说,“在以前,护士的护理专业知识是不分专科的,比如外科护士也可以适应内科护士的工作。而专科护理就是把护理工作的分工精细化,某个专科的护士应该具备某个专科专属的护理知识,这样一来,就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护理,护理质量就提高了。市人民医院新增的咨询门诊,其实就是充分利用了手术室护士的专科护理知识,为患者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