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日全市医院实施禁烟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4: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31日全市医院实施禁烟令
中山市某医院,病人家属在住院部外大过烟瘾,中山市医院月尾将全面禁烟。

  专家建议实施禁烟必须要有严厉的惩罚措施,并严格执行

  文/记者黄庭辉、张丹、陆先念 图/记者于涛

  近日国家卫生部等几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烟,而卫生系统将在本月首先实施禁烟。昨日记者从市卫生部门获悉,目前市内所有医院都已经制定禁烟办法,将在本月31日起一同实施。

  昨日中山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山市“禁烟医院”活动将在本月31日启动,届时全市所有医院内的公共场所都将实施禁烟,医院内的公共场所包括病房、过道、诊室等,也就是室内将全面禁烟。禁烟对象包括全体医院工作人员、病人和陪诊人员。

  据市卫生局医教科负责人唐主任介绍,中山市卫生部门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全市医疗机构在5月前制定相关的禁烟管理办法。卫生局要求各家医院以卫生部通知为原则、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去制定具体的禁烟办法。目前各家医院都已经向中山市卫生部门提交了具体的办法。

  唐主任表示,目前各医院的具体措施暂时不便透露,但主要内容基本一致:在室外设置吸烟区、配置禁烟监督人员在医院内巡视;对于医院内部的工作人员实施一些禁烟奖惩措施。

  而对于病人和陪诊人员则以劝导和教育为主。“我们希望在医院内创造一个不吸烟的氛围,让那些进入医院的人自觉不吸烟。”

  昨日,记者走访中山城区各大医院发现,尽管在医院的显眼区域都设有“禁止吸烟”标识,但是仍能够在一些不明显的角落处找到烟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各大医院内,基本上都很难见到医生、护士等医院工作人员吸烟,只有一部分病人家属或病人在走廊处或花园内吸烟。

  各方说法

  市民:多数支持禁烟

  面对我国将全面禁烟,市民会支持吗?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其中大部分市民表示对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非常支持”。一些不吸烟的市民则表示,在公共场所吸烟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特别是对那些根本不吸烟的人,“公共场所禁烟也是文明社会的表现之一。”

  律师:立法禁烟是好事

  广东雅商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封謨喜介绍,此次卫生部发出的禁烟决定是属于行政规章,这种规范性文件是属于法律的一类,是具有约束力的。“从法律上去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通过立法去约束人们的不文明生活习惯,这是一件好事”,封謨喜认为,虽然说吸烟是个人的行为,在公共场所吸烟也只是个人的一种不文明的生活习惯,但吸烟有害健康,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吸烟,别人还因此“被吸烟”,因此有必要通过法律的形式来对此类行为进行约束。

  他认为,给禁烟立法,有关部门就有了法律依据,执行起来就容易多了,但要完全实现公共场所禁烟,有关方面最好是再出台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以及处罚办法。

  专家:应制定处罚措施

  中山市社科联主席尹绪忠认为,如果所有公共场所要真正完全禁止吸烟的话,首要一条是要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处罚措施出来,处罚不是目的,但处罚可促使人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所以必须从严。

  链接:

  中山禁烟令曾胎死腹中

  据了解中山在2007年的时候就曾经公布了《中山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的征求意见稿,详细规定了禁烟范围,当时更是首次在国内规定餐厅禁烟。

  该征求意见稿当时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但是三年过后都不见规定出台。记者从中山市法制局了解到,该条例经论证不可行而“胎死腹中”。

  中山市法制局有关人士表示,该条例“胎死腹中”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在国内并没有相关的禁烟法令,在该意见稿中无法设定相应的执行主体,同时中山也没有立法权,不能设置一些相应的处罚条例,在实施过程中会碰到很多困难,因此该规定被暂时搁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