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海桂江小学9天内15人患上腮腺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4: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学斌)春季正是传染病流行季节,腮腺炎也跑来凑热闹。近日,南海区桂江小学一班级15名学生患上腮腺炎,目前其中5名学生已治疗痊愈并返校上课。疾控部门表示,流行性腮腺炎属丙类传染病,一旦发现必须要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接料:

  56人中15人患上腮腺炎

  昨日网友向本报QQ报料平台,称近日在南海区桂城街道桂江小学,一班级十余名学生互相传染患上腮腺炎。

  昨日中午11时30分许,正逢桂江小学放学,记者在校门口随机采访多位学生家长,多名学生家长表示,只是听孩子回家后简单提起“学校内有同学得了腮腺炎”,但对于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学校也未向家长们通报。

  桂江小学四年一班同学王敏(化名)说,近日他们班上确实刮来了“腮腺风”。班上共有56名学生,昨日有10名同学因患腮腺炎而未来上课,前两日,则达15人,患病同学均被隔离在家休养。

  详情:

  7名学生同时发病

  桂江小学教务处李主任证实,从5月3日至今,该校确有多名学生患上腮腺炎,他们全是四年级一班学生。9天以来,该班级共有15名学生确诊患上腮腺炎。

  5月4日一早,桂江小学对学生进行晨检时发现有14名学生未到校。后经核实11人患上腮腺炎。“同一班级有3人同时患上同一疾病,要立即上报疾控部门。”按照规定,校方将这一情况上报南海区疾控中心和桂城医院。

  后续:

  出事班级学生被“隔离”

  校方介绍,南海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于4日下午赶至桂江小学。工作人员调查情况后意识到问题严重,并表示,一个班级同时出现这么多腮腺炎病例,“近年来在南海区比较少见”。疾控中心要求学校打开教室门窗通风,如发现学生未到校须立即上报。

  从5月4日开始,四年一班陆续又有4名学生被确诊患上腮腺炎。为防止其他班级学生被感染,四年一班学生被要求停止参加课间操等学校活动,但“这只是小范围的隔离”。

  “未向家长公布情况,是为了防止发生恐慌。”桂江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校方采取“外松内紧”的方法进行防范。目前校内无腮腺炎继续蔓延的趋势。

  截至昨日,桂江小学15名确诊患腮腺炎的学生中,已有5名基本痊愈,回校上课。

  南海区疾控中心:小范围内患者达15个可称疫情

  南海区疾控中心应急办负责人昨晚表示,流行性腮腺炎属丙类传染病,因此一旦发现必须要对患者进行隔离,此次桂江小学患病学生大多被居家隔离。

  “如小范围内腮腺炎病例达到15个,可以称之为疫情。”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我国传染病疫情发布规定,南海区疾控中心无疫情发布权限。他们将继续督促学校关注学生腮腺炎患病情况,并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目前桂江小学患病学生情况稳定,也未出现新病例。

  医生提醒:

  目前正处春季传染病流行季节,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多的地方去,更不要到腮腺炎病人家串门;对接触过腮腺患儿的孩子要密切观察,口服板蓝根冲剂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春季腮腺炎容易在幼儿园和小学流行,对儿童较密的场所可用食醋熏蒸,或每天打开窗户让空气对流,保持空气畅通。

  相关链接: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后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中,成人中也偶有发病。患者病征突出表现为腮腺非化脓性肿胀疼痛,潜伏期平均18天。起病大多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疼痛等症状。患者体温可达39℃以上。

  腮腺炎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因此,腮腺炎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乳腺炎、卵巢炎等病。流行性腮腺炎一生感染一次可产生持久的免疫力,但化脓性腮腺炎不会产生免疫力。

  报料平台:

  企业用户800010757

  线索提供:网友佚名

  奖金100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