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名高中生蔗渣中找出超级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4: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周六将进京参加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区总决赛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面对一堆长霉的蔗渣,可能谁都会不以为然,但佛山市二中三名高二学生却在其中发现了可以改变因为农药、化肥大量流失而造成的水源污染的“奥秘”——纤维分解菌ZZA2,别小看这种小小的分解菌,它可以将蔗渣变废为宝,按照湛江地区甘蔗总产量1千多万吨来计算,如果有10%用于制作这种ZZA2菌,经核算将有50万亩的耕地获得解决土壤板结问题。该技术已可以实现工业化生产,已有化工厂主动与这些学生联系。

  本周六,这三名高中生将飞赴北京,参加“2010年第八届ITT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总决赛,全国仅有13支高中队伍获得总决赛的“入门券”。

  昨日下午,记者在佛山二中见到了三名参赛队员中的高二学生李颖欣。“奥秘就在于这些菌可以促使土壤微生物大量生长,释放了能源物质,优化土壤的碳氮比,从而锁住了土壤中的化肥,减少了化肥流失对水体的污染。”李颖欣说。记者了解到,面对这些化学名称、公式说得头头是道的李颖欣,竟然是文科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