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依然上涨,调控政策未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5:10  舜网-济南时报

  

房价依然上涨,调控政策未见效?
图为上海耀华路附近一刚交付的小区。上周上海新房成交量仅为7.1万平方米,为5年来同期最低,成交均价依然在2.5万元/平方米以上,未现明显下跌。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房价上涨幅度走高。为什么新一轮调控下,楼市4月数据还呈现出上升态势?政策见效存在时滞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2009年同期数据基数较低和政策存在时滞效应。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齐凡说:“因为去年同期全国的房价是回落的,代表了当时的房价处于当年那个时期的低点,但今年4月份,特别是上半月,房价很高,算是今年的高点,这样看起来统计出价格仍旧上涨。从环比来看,1月2月是传统淡季,3月份楼市价格才开始上涨,进入4月份就涨得更快。”

  另外,政策见效存在缓冲期。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通知是在4月17日发的,在这之前,4月份前半个月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价格仍然是继续上涨的,而且成交量比较大。这个政策出来以后,4月份的后半个月房地产市场还处在一种观望状态,价格没怎么跌。因此,受前半个月的影响,房地产价格环比来说还是走高。

  4月份住宅销售量已经下跌

  虽然4月房价呈现上升态势,但是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政策调控的效应已经显现:国房景气指数开始回落,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051万平方米,比3月当月减少1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7249万平方米,减少180万平方米。

  新房市场,价格没有明显下降,但是一些城市预售项目减少,开发商甚至延缓开发,市场还处于博弈阶段。

  齐凡认为,二手房挂牌价的下降是个致命的信号,这种因心理预期变化导致的未来楼市逆转是政策最直接的效果。

  她说:“业主们是在试探性降价,如若市场继续低迷,客户观望的话,那么试探性的降价会变为真的降价。到那时,二手房价格下来后,会传递至周边的新房价格。估计3到6个月后,开发商不见得能继续绷住。”

  CPI上涨预期可能阻碍房价下滑

  从房地产的一些先行指标来看,前4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6.4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1.7%;房屋新开工面积4.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4.1%。

  业内人士表示:“从这些数据来看,在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将有大量房源入市,缓解供需矛盾。”

  另外,由于大量的在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开发商将面临高成本运营的情况,这样一来就会有较强的资金回笼压力。同时,在需求被大量抑制、银根紧缩的情况下,预计将有不少开发商会选择低价出房,回笼资金。但也会有部分开发商因看空市场而选择停工缓建。

  21世纪不动产市场研究中心预计,5月份开始房价或将逐渐步入下行轨道,环比出现负增长,同比涨幅趋缓。

  不过,CPI上涨预期、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房屋总需求量大量存在、流动性过剩等许多因素,也将成为房价下滑的阻碍。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