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助物业”破解小区无物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开放式小区物业费标准低,收缴困难,导致物业服务“缩水”,小区环境恶化。居民与物业矛盾激化,要么物业主动撤离,要么长期矛盾僵持——— 这种无奈的循环模式似乎是开放式小区不解的“怪圈”。曾经陷于这一“怪圈”的槐荫区张庄路街办桃园北区,日前通过“自助物业”破解了这一难题。

  ■桃园北区也曾垃圾遍地

  桃园北区始建于1993年,共有多层住宅15栋(其中张庄村3栋),居民1200余户,人口3600余人。小区投入使用以后,几次更换物业,物业服务无法让居民满意,物业费收缴率低,物业服务“缩水”。小区垃圾遍地,路不平、灯不亮。

  ■社区推出“自助物业”

  在张庄路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社区居委会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议,根据小区实际,提出自助式物业服务模式。所谓自助式物业管理,是由每栋楼住户选出一名居民代表参与到由社区统筹的物业管理中去,居委会代收物业费,同时居委会在辖区内招聘下岗失业人员作为保洁人员,由他们负责小区的卫生保洁工作。

  自从“自助物业”推出后,小区每户居民每月仅仅支出15元的物业费,不仅卫生有人搞了,门卫也开始重新设立了,“以前小区卫生环境差,门卫没有钱请。自从有了‘自助物业’后,我们从物业费里拿出一部分钱,聘请了门卫。”居民高恩堂表示,自从有了门卫,他们这再也不用为小区安全担心了。

  ■小区变得“像样多了”

  桃园北区从15栋楼中选出15名楼长,具体参与社区物业管理事务,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意识、增强了居民维护社区环境卫生的责任意识。“‘自助物业’推出后,社区堆积的露天垃圾都被及时的清理了,小区环境又恢复了干净整洁。”桃园北区居民穆云军说。

  在物业公司撤离后的一个月,小区环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都要归功于“自助物业”。“原来物业公司在的时候,平均每户每月差不多要交20—25元的物业费,现在我们前两个月每户只要交15元,卫生清扫及时彻底,五一期间,我们还从物业费中拿出钱,让小区的路灯都亮了起来,现在小区变得像样多了。”居民韩春师说。

  随着居民“自助物业”服务在社区的全面展开,“自助物业”促发展、促就业、促和谐的累积倍增效应将越渐凸显。

  (记者白鹏飞 通讯员肖正平 庞立芹 丁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