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衫军”领导团队出现分歧 泰国政局再次紧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5: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任芊):泰国反政府的“红衫军”11日针对结束集会活动再次提出新条件,要求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以涉嫌在4月10日冲突事件中下令军队朝示威者动武的嫌疑人身份自首,否则仍然不会结束集会活动。这已经是自5月4日“红衫军”在表示接受总理阿披实提出的和平路线图计划基础上第3次向政府提出交换条件,而“红衫军”领导人团队之中也已经明显出现意见不统一趋势。泰国政府是否会继续容忍“红衫军”的一再反复,“红衫军”内部矛盾又是否会被进一步激化,表面平静却暗流涌动的泰国政局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红衫军”领导人10日针对总理阿披实提出的和平路线图以及何时结束集会活动进行了商讨,并宣布了他们自己提出的“红色路线图”。其领导人之一纳塔武表示,“红衫军”同意接受阿披实提出的于11月14日进行重新选举和9月30日前无条件解散议会的提议,但如果“红衫军”领导人继续以“恐怖分子”罪名被起诉的话,总理阿披实和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也必须以同样罪名被起诉,否则政府就是在使用令人无法接受的双重标准。因此,如果副总理素贴不主动向法院自首对4月10日流血冲突负责的话,示威者将不会结束集会活动。

  11日上午8点,素贴前往特别案件调查厅进行配合调查,但随后表示,自己并不是应“红衫军”要求前往自首,而是前往听取4月10日冲突事件受害人家属的诉求。对此,“红衫军”领导人永·多集拉干称,素贴必须同时前往皇家警察总署下属的中央审讯局反犯罪科进行自首,但素贴随即拒绝了这一要求。之后“红衫军”宣布取消原定于下午2点前往警察总署就“违反紧急状态法”这一罪名进行自首的计划,并再次经过讨论后宣布,素贴前往特别案件调查厅配合调查的行为是“耍把戏”以欺骗示威者,素贴必须真正以嫌疑人身份向特别案件调查厅进行自首,否则“红衫军”依然拒绝结束集会活动。

  “红衫军”从7日释放出有意尽快结束集会的信号之后却于近两日重新恢复强硬态度,并一再在谁应该对4月10日冲突事件受害者负责这一问题上与政府纠缠不清。反复多变的态度已经有再次激怒政府的趋势。总理阿披实11日晚警告说,如果示威者12日之内还不撤离集会地点的话,紧急状态委员会将依法采取强硬措施。

  有分析人士认为,“红衫军”领导人前后不一的态度主要源自两大原因:首先,“红衫军”领导人团队中出现明显分裂和意见不统一。“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纳塔武曾在7日表示,“红衫军”接受阿披实的和平路线图,如果政府如期进行重新选举和解散议会,而各政党也都保证将尊重选举结果的话。“红衫军”愿意尽快结束集会活动。但此后另一名领导人乍都蓬却在接受采访时说,“想要半途而废的人可以先回家,可是我与支持者们将继续抗争到底”。

  此外,与前总理他信关系密切的泰国前军方高层人士卡蒂亚少将10日在曼谷透露,他信9日凌晨通过电话向他传达推翻阿披实总理提出的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意图,同时下令撤换包括威腊、纳塔武、永·多集拉干在内的一批“红衫军”领导人,让包括阿里斯曼、宽猜以及其它几名激进派领导人上台领导“红衫军”接下来的示威活动。虽然“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纳塔武随即否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红衫军”领导团队不能随意撤换,即使是他信也要尊重示威者们的意愿,但从几名领导人自相矛盾的表态中可以看出,“红衫军”核心领导团队内部确实已经出现意见不统一。

  正因为领导团队内部出现以接受政府提议为立场的妥协派和继续顽强抗争为主的强硬派,原定于8日宣布的结束集会最后期限一直拖到11日仍然未果,而“红衫军”领导人近几天的讨论也基本上都以意见不统一而不欢而散。虽然几乎每天的讨论都会得出一个似是而非的结果并进行宣布,但泰国舆论认为,这样的结果仅仅是为了维持“红衫军”领导团队表面的团结而不得不达成的暂时妥协。因此,领导人之间的分歧最后是否会进一步被激化从而导致内部分裂还很难说,但是这样的后果毋庸置疑将让再一次走入死局的危机更加复杂。

  其次,目前让“红衫军”领导人最为困扰的问题就是关于以“恐怖分子”和“企图推翻君主制度”两大罪名对他们的起诉,这两大罪名任何一项成立的话都足以使他们被判死刑。对于普通示威者来说,仅仅是“违反紧急状态法”一罪并不可怕,尤其是在当前急于缓解局势的情况下,政府免除示威者违反紧急状态法的罪名不会受到太大压力。然而,对“红衫军”16名核心领导人的罪名,政府在社会各方,尤其是“黄衫军”等支持政府的派别频频施压之下再三表明将强硬处理的态度,特别案件调查厅也在继续加紧调查进度,“红衫军”领导人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因此如何让自己脱罪并保证自身安全是目前“红衫军”领导人急需解决的问题。而此前一直有传言称,以威腊为首的几名温和派“红衫军”领导人一直在与政府进行私下接触,并相信是在为自己脱罪进行谈判,而另外一部分无法为自己进行开脱的激进派领导人则对此举表示不满,同时他们认为自己在示威活动中起到的先锋作用和做出的“功绩”不可忽视。因此在自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红衫军”领导团队也必须继续采取拖延战术进行抗争。

  从双方对峙出现和解曙光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周,然而源自“红衫军”领导团队内部的分歧却让这一和解进程迟迟无法迈出最后一步,随着泰国雨季和学生开学日期的临近,主要来自泰国东北部和北部农村的示威者面临着播种季节的到来和维持生计的现实,他们是否能为了领导人的内部斗争继续耗费自己的时间,泰国政府又能否继续容忍经济和旅游业各方面的进一步衰退,都为这场势头已去的示威活动埋下了伏笔。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