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访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5: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茜婷):最近几天,有关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访美的消息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热点。本月10号,卡尔扎伊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此次访问被舆论普遍认为是阿富汗缓解与美国紧张关系的一次关键之举。根据计划,卡尔扎伊将于12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将对奥巴马政府阿富汗新战略的实施进行沟通与评估。除了美国和阿富汗两国总统举行会晤外,两国高层官员也将分别就一系列合作问题举行会谈,涉及农业和阿富汗军警培训问题。卡尔扎伊和奥巴马显然都意识到,阿富汗局势与美国利益是联系在一起的。卡尔扎伊9号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一个和平稳定的阿富汗能够确保阿富汗和美国民众的安全。而奥巴马最近也要求他的外交政策助手们专心寻求与阿富汗的合作,紧紧盯住共同的反恐目标。

  另外,卡尔扎伊与塔利班进行和解谈判的愿望将成为双方会谈的中心内容。本月29号在阿富汗将举行和平支尔格会议,会议旨在建立一项机制,促成政府与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各反政府武装组织达成和解。对于卡尔扎伊与塔利班实现政治和解的打算,美国政府的热情似乎不高。虽然,美国政府对会议表示谨慎支持,并同意与塔利班低层成员进行合作。但同时又认为与塔利班和解为时尚早,奥巴马政府不相信塔利班领导人会从根本上放弃暴力,并与“基地”组织彻底分道扬镳。

  就在卡尔扎伊访美前夕,塔利班9号晚警告称,从10号开始,塔利班将在阿富汗境内发起针对美军、北约部队以及阿富汗政府官员和外国驻阿外交官的攻势,并将此攻势的代号命名为“胜利”。有分析人士认为,卡尔扎伊访美与塔利班的“胜利”攻势发生在同一时间,更凸显出近一阶段阿阿富汗局势的复杂性,无论塔利班的攻势是真是假,美阿双方针对塔利班的态度仍存分歧。卡尔扎伊此次访美对于推进阿富汗国内和平进程的效果究竟有多大,大家还将拭目以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