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强案明日二审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5:23  深圳商报

  据中新网11日报道,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当天透露,文强案二审将于5月13日上午9时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审判长曾审建国最大贩毒案

  今年4月14日,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因受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强奸罪数罪并罚一审被判处死刑。

  文强案二审预计将持续2至3天,担任文强案二审审判长的是重庆市高院刑二庭副庭长、刑法学博士张波,重庆高院审判的建国以来最大贩毒案——李陵贩毒集团案就由其担任审判长。

  一审主审法官日记曝光

  另据报道,中国法院网昨日发表文强案一审主审法官王立新的日记,披露法官对文强是否该判死刑曾有争议。“文强受贿的金额同全国同期判处的其他职务犯罪案件来看并非最大,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作出了死刑判决,理由就在于文强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廉洁性。”

  以下为王立新的日记节选:

  2010年1月18日 会见文强

  文强案终于起诉到了法院。

  文强,一个重庆政法界响当当的名字。提起他,我就想起踩在张君脸上用手机给领导报告“张君被抓了,在我脚下”的身影。后来张君案就是在我们这个老法院办公楼的大审判厅开庭审理的,庭审时文强也来旁听了案件,他一直盯着被告席上的张君,眼神犀利而敏锐。现在,他也变成了起诉书中的“被告人文强”,也将在张君站立过的地方接受审判。

  我决定在下午就亲自带领合议庭赶到看守所为文强等5名被告人送达起诉书副本和权利义务告知书,也顺便观察一下文强的精神状况。

  办理完提讯手续后,我们在公安专案组同志的引领下来到了文强的羁押房间。

  文强坐在桌子后面,脸对着门口。他身穿黑色外衣,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整个人显得有点疲惫。约摸半个小时后,文强粗略地将长达数十页的起诉书副本通读了一遍,这才有点激动地向我表达他对起诉书中某些指控事实的意见,我拿出笔记本将他的意见详细记录下来。

  2010年2月1日 开庭前夕

  今天一走进办公室,书记员贾秀春就将打印好的文强案“庭审提纲”、“庭审应对预案”以及“审理进程计划预案”三份材料放到办公桌上。这些材料就是从1月18日以来的时间里我们合议庭全体成员加班加点工作的结晶。

  准备是个痛苦的过程。无休止地开会、研究、否定后又推倒重来。我已经记不起来到底商量过多少种“可能性”及应对方案。

  2010年2月7日 庭审“马拉松”结束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间是凌晨两点十五分。一个小时前,这场“马拉松”式的庭审才暂告一段落。我现在的感觉就是极度疲倦,但又睡意全无,整个大脑还处于激烈庭审时的高度运转状态。

  “今天我站在被告席上,教训是十分深刻的,命运也是十分悲痛的……我也希望全市公务员,尤其是政法、公安工作战线上的公务员,以我为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文强在庭审最后陈述时认真而缓慢地读了他在庭审间隙写下的字句。我内心相信他此刻说的是真心话,毕竟“命运十分悲惨”正是他现在的真实写照——自己与妻子均身陷囹圄,曾经拥有的显赫身家也一朝成空。

  2010年4月14日 宣判

  晚上6点半,夜色逐渐笼罩。

  下午的宣判词让我读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

  合议庭最终判决文强死刑。

  为这个结果,合议庭内部也曾经争议过:文强受贿的金额同全国同期判处的其他职务犯罪案件来看并非最大,但最终我们还是坚持作出了死刑判决,理由就在于文强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廉洁性。他身居司法机关要职,长期收受下属贿赂,为他人调动、职务晋升谋取利益,对重庆市公安队伍建设和司法机关的公信力造成极大损害,影响极其恶劣。他肩负打击查处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职责,却在长期收受黑社会性质组织所送的财物后,不履行法定职责,包庇、纵容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致其得以发展壮大,长期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危害性极大,造成极其严重的社会影响,情节特别严重。死刑的判决,罚当其罪!

  听到死刑判决时,文强表现得很平静,也许这是他早已料想到的结果。倒是他的妻子周晓亚反应很激烈,特别是带离法庭时她那几声尖利的哭喊,刺人心扉。房产、金钱、地位、谄媚、挥霍……这些曾经迷惑她头脑的元素,现在如烟雾般四散。

  人的欲望真是一种可怕的东西。它会像毒品一样慢慢地侵蚀人的心智,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文强,也曾是一名贫苦农家走出的孩子,也曾在工作之初努力拼搏、屡破大案,也曾为自己身着的警服感到过自豪。但就是这毒品般的欲望让他逐渐偏离了人生的航向,彻底背叛了自己的职业与曾经的誓言。(本报综合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