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原大爱 江油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5:43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张海涛

  核心提示:历经700多个日夜的奋战,我省援建江油任务基本完成,比国家要求的“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提前了4个月。约30亿元投资,300个项目,累计超过2万人次在灾区艰苦拼搏,厚重中原汇聚无疆大爱,千年江油浴火重生。

  诗仙李白,四川江油人。诗圣杜甫,河南巩义人。唐时,李杜相逢于中原大地,结下深厚情谊,传为千古佳话。

  今天,豫江两地在震后援建中重续李杜前缘。

  “5·12”汶川特大地震使江油遭受重创,直接经济损失达592亿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省千里驰援,倾情投入,让李白故里从震后的满目疮痍中迅速崛起,让流淌着诗魂的青山绿水从悲壮走向激越,豫江合奏了一曲“大爱交响”。

  河南力量

  ——9800多万河南人民每人拿出30元,江油提升20年

  “涪江之水流千里,不及河南援建情”,在江油中原爱心学校学生杨倩的课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诗。

  成千上万的江油人像杨倩这样感恩河南援建,切切实实感受着身边的“河南力量”,他们从心底萌发了这样朴素的情感。

  2008年6月16日,接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口援建江油的任务后,我省援建队伍迅速驰援江油。

  2008年6月26日,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亲临江油。省领导先后24次亲临前线指导工作。省委书记卢展工对河南对口援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全体援建人员继续努力,为灾区重建作出河南的贡献。

  “我省确定了援建项目300个,投入援建资金29.6亿元。相当于9800多万河南人民每人拿出30元。”省援建江油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张国晖说。江油市委书记易林告诉记者, 30亿元相当于震前年投入的30倍。

  在我省的无私援建下,震后江油旧貌换新颜。

  总投资2.5亿元的豫江大堤,可确保江油市区段涪江河堤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川西风格小楼,传出青莲镇裕光村村民的欢快笑声;经过加固整修的李白故居,接续着千年诗魂……

  让我们记住这些数字:我省为江油10万户农村受灾户补贴3亿元,使江油市三分之一的农村居民住房得到明显改进;援建公路170余公里,使江油市三分之一县乡同类道路通行条件得到明显改观;援建学校近10万平方米,容纳学生3万人,使江油市三分之一的在校学生就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援建了39所医院,大大缓解了江油人民看病难的问题。在大力“输血”、建设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同时,我省投资3亿元援建的江油河南工业园,使江油市的“造血”功能得到明显增强。

  江油市委书记易林说,河南援建使江油的城市发展在未来有了很大的空间,江油由此提升20年。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河南模式

  ——“交钥匙”“交支票”两相结合,18个省辖市对口援建40个乡镇,挂职干部遍布城镇乡村

  在江油市中坝镇,如今有一条“洛阳路”。该镇79岁的黄玉珍老人说起身边的巨大变化,不但感谢河南人,还说到要感谢洛阳人。中坝镇援建干部蒋武寿说,洛阳对口援建中坝镇的方式效果很好。

  援建之初,我省创新机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援建模式。

  我省从省直部门抽调16名干部长驻江油市,成立对口支援江油市恢复重建前线指挥部,安排18个省辖市对口支援40个乡镇,同时从18个省辖市选派40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到江油40个乡镇挂职。

  300个援建项目中,有投资过亿的大块头,也有数量众多的小块头。援建首先要解决的,便是采用什么样方式的问题。

  我省采用了“交支票”和“交钥匙”相结合的方式,“交支票”即由江油施工,我省出资,“交钥匙”即我省出资兼施工。我省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22个重大项目实行“交钥匙”工程,而其他大量的项目则交由江油市负责实施。

  对22个大项目,我省以交通、水利、建设等6个厅局为业主,抽调全省最强大的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的人员展开大会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工程进展又好又快。

  众多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交支票”项目,以江油市各单位为业主,吸收灾区群众家门口就业。

  援建的智慧与责任,在河南模式里彰显。

  河南速度

  ——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个项目竣工

  5月6日,在我省援建的江油市中原爱心小区里,刚刚告别板房的陈秋萍说起新居乐得合不拢嘴:“房子盖得又好又快,原以为要等四五年呢!”

  陈秋萍居住的中原爱心小区仅用10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封顶。为了让灾区人民早日实现安居梦想,负责施工的焦作一建和当地一家公司上演了一场你追我赶的施工竞赛。

  陈秋萍“提前”到来的新居生活,见证了凝结着爱心和责任感的“河南速度”。

  从第一批项目开工至今,整个施工时间不足20个月,完成300个项目,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个项目竣工,提前4个月圆满实现了“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这就是让人称奇的“河南速度”。

  “河南速度”没有牺牲工程质量,援建前线指挥部先后进行了10次质量大检查,每次都耗费4天以上的时间,小的质量检查随时都在进行。

  河南“江油人”

  ——战胜湿疹、水土不服、余震甚至生命危险,换来美丽新江油

  我省的工程监理人员胡殿彦,现在回忆起勘测工地时的沼泽历险还心有余悸:“我一下就陷了进去,幸亏同事拼命把我拉了出来!”铜星乡百姓忘不了,援建干部马耀州雨夜转移受灾群众时,闪电在头顶划过,他手臂发麻,乡亲们吓得心惊肉跳,他却像没事一样。

  从抗震救灾到援建基本完成,我省先后有2万多人次奋战在江油,他们的艰辛付出,让江油百姓对河南人竖起了大拇指。

  江油地处南方,较为潮湿,大部分同志刚来时都患上了湿疹,有的过了大半年才渐渐痊愈。许多援建江油的同志晚上经常焦虑、失眠,到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后来医生干脆给这种情况起了个名字,叫“援江综合征”。

  前线指挥部干部张新志,去年4月母亲突然晕倒住院。在指挥长三番五次催促下才踏上回郑火车。几天后,没等母亲出院,他又返回江油。每一个援建者,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江油人对援建者的付出抱着一颗感恩之心。我省援建的厚六路,为山区群众架设了致富桥梁,文胜乡安顺村村民陈龙清在路修好后搞起了农家乐,他说,河南人来这里,我免费招待。

  江油,这块凝聚了中原爱心的美丽土地,已经浴火重生,必将振翅翱翔。②9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