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新南北分界图:湖北基本划入“南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据《兰州晨报》报道 中国南北分界,早在1908年就提出了,但没有明确表述。兰州大学陈全功教授首次为南北分界给出了定量:涉及7个省130个县市。按照陈全功教授的划分,湖北全境基本属于“南方”。

  “秦岭淮河”划线难

  在一般中国人的心目中,“南方”与“北方”的分界似乎应当是在长江淮河之间。

  1908年,中国地学会首任会长张相文在其所著的《新撰地文学》中首次提出“北岭淮水”为我国的南北分界线。当时的北岭,即是现在的秦岭。

  但张相文以“秦岭—淮河”划线分南北的想法,在实际中却很难实现。因为秦岭不只是东西向一字排列的众多山头,而是南北纵横数十、数百公里的庞大山系;淮河,尤其是淮河下游,已难寻滔滔主流,所见的只是南北数十公里的水网。

  “南北分界标志”被热炒

  中国南北分界的标志近年来成为某些地方热门的建设项目。近年来,在“秦岭—淮河”一线,至少已建成三个与“中国南北分界”有关的标志,并很快就成为宣传热点和旅游热点。其中,淮安市市内一座桥上建设的“中国南北分界标志”引起了很大争议。

  湖北基本属于“南方”

  在陈全功教授的指导下,有关人员根据气候、地理、人文等方面的数据,逐点计算适宜度,制成了《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

  GIS分布图表明,中国南北分界具有自然、气候、地理和人文的综合属性,大致沿张相文指出的走向与区域分布,南北分界带涉及四川、甘肃、陕西、湖北、河南、安徽、江苏等7个省的130个县(市),最窄处约26.42公里,最宽处约195.41公里,总面积约145500.74平方公里。

  陈全功教授在中国南北分界研究方面,并没有局限于“带”,而是将“带”细化延伸到了“线”。具体做法是,将中国南北分界带顺经度各中点连线,即成为一条南北分界线。此线的走向是西起四川省的平武县境内,经甘肃省的文县、康县,陕西省的略阳县、洋县、旬阳县,湖北省的郧西县,河南省的西峡县、新野县、汝南县,安徽省的阜阳市、蚌埠市(北距蚌埠市区约4.67公里),江苏省的泗洪县、淮安市,东至射阳县的海滨,总长度约1666.28公里。

  陈全功教授表示,基于GIS的数字评估完成的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不仅首次为中国南北分界给出了定量、定位结果,同时还将为中国南北分界这个地学难题的进一步深入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