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0亩百年老梨树绵延滹沱河古河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14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 实习生马优文/图

  在石家庄市辛集市前营乡有2000余亩老梨树区,据当地村民说,这些老梨树最老的有200年的历史了,最小的也已经100岁了。听村中老辈人说,这里原来是滹沱河古河道,正是古河道内的沙白土孕育了这些老梨树,而这些老树也在为防风固沙和创造经济效益做着贡献。如今,当地人正在考虑通过开发观光农业,将这些老梨树保护起来。

  

2000亩百年老梨树绵延滹沱河古河道(组图)

  最粗的老梨树两人才能合抱

  千亩百年老梨树

  在石家庄市辛集市前营乡前魏村东南有一片老梨树区。走进树林,古木幽香,其中最粗的老梨树两个人刚刚能合抱住。

  据当地村民贺建来介绍,这片老梨树树龄最少的也有100年,最老的有200年以上的历史了。“这些老梨树在我小时候就已经存在了,可以说是陪伴我们长大的。”今年55周岁的贺建来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魏村有老梨树区。据该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目前该乡百年老梨树面积达2000余亩,共有近5000棵。

  

2000亩百年老梨树绵延滹沱河古河道(组图)

  百年老梨树区。

  百年梨树承载记忆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听村中的老辈人说,这里原来是滹沱河古河道,河道内是沙白土地,庄稼难以生长,种树既可以收获果实,还能防风固沙。特殊的水土条件造就了这里的村民自古就有种植果树的习惯,逐渐形成了成片的百年梨树区。“小时候的老梨树更多,前些年很多人感觉梨树经济效益不好,将梨树砍了,改种了杏树、桃树等。”贺建来边说边流露出了可惜的眼神。

  百年梨树更承载着一代代村民的记忆。“有一些七八十年的老梨树村里的人还知道是谁种的,还能回忆起很多当年发生的事情。”老贺说,老梨树见证了一代代村民的成长,还在为大家带来效益。“这样的老梨树能达到每颗产五六百个果,是那些刚种没几年的小树的10倍。”老贺指着一棵粗壮的老梨树说,现在先进的技术让老梨树产果增加了。

  开发观光农业旅游

  在这些老梨树周围,还有上百年的枣树。该如何保护这些老树呢?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占峰认为,可以通过建设乡村公园的方式,维护好这片绿色无污染的天然资源。“作为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高端形态,乡村公园实际上是包括广阔的田野在内,农作物种植和农耕文化相结合的大农业公园。”

  而据辛集市前营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也在考虑通过开发观光农业,提高农民收入,从而将老梨树保护起来。“全乡现有1.5万亩优质梨果基地,1600亩香椿基地,2800亩早熟杏基地,2500亩套袋桃基地,2100亩脱毒红薯基地,还有成规模的枸杞、红枣、四季蔬菜等特色资源……自4月上旬香椿上市,到11月下旬枸杞下树,除春季可组织赏花以外,还有8个月的时间可先后组织采摘香椿、早熟杏和其他早中晚等果树品种。”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