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车缘何成了“投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到了车报废的时候,除了已经收回的钱,还可以通过出售手续再得到二三十万,两者相加肯定远远超出“本金”

  □本报记者 薛广乾

  一套完整的出租车手续,如今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像房价一样噌噌往上涨,动辄高达二三十万。

  继股票、楼房之后,出租车俨然已成新的投资热点。

  买个出租车,自己并不开

  5月 11日上午,记者拨通了临沂梁先生的手机。他曾在网上发布信息,求购临沂市区的出租车手续。他愿出29万元现金,购买一套出租车的“个人手续”。

  出租车的手续,一般分“个人手续”、“公司手续”。梁先生之所以想买“个人手续”,是因为“买了以后就是自己的了,没有别的费用”,而“公司手续就复杂多了”。曾在南方工作的梁先生,可以“ 一次性付清”,而不是使用贷款。不过,他发布信息已经20天了,还没有卖家和他联系。他说:“愿意卖个人手续的很少。”

  梁先生告诉记者,他本人没有什么事做,买了手续之后打算自己亲自开车运营。而他的朋友刘先生,则更像一名“投资者”。年前,刘先生出资 27万买了一套个人手续,又买了一辆普通桑塔纳,然后把新车挂到这个手续上,前前后后花了差不多40 万。一切办理停当,刘先生自己也不开,而是把车包给了别人。

  记者问:“花了这么多钱,包给别人什么时候能回本?”梁先生回答是:“我也不知道。承包出去一天大概能收100多块钱。”记者据此计算,刘先生一月可收约4000元,一年将近50000元,年投资回报率为12.5% ,属于较高水平。

  不过,出租车的强制报废期限是7 年,他的新车最多能收回 35 万元,不过还需刨除保险等各项费用。如此说来,即使到了新车报废的时候,他的40万元投资仍然收不回来,这样做值吗?

  其实,他的投资还是很划算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手续不贬值”。梁先生说:“光手续就值二三十万,什么时候不想开了就转给别人,反正这个亏不了!”也就是说,当他到了新车报废的时候,除了已经收回的 30 多万元,还可以通过出售手续再得到二三十万,两者相加肯定远远超出了40万的“本金”。

  如此来看,出租手续最金贵,而且没有风险,保值增值。而车辆是“小头儿”,10万左右的购车成本,很快就能从营运中收回来。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把投资目光投向出租车。在聊城,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很多外地人过来买出租车,然后再租出去,有的甚至一买就是几辆。在莱芜、泰安、日照、青岛、东营……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出现了这种现象。

  网上挂着卖,10天就成交

  出租车受宠到了什么地步?德州纪女士的卖车经历就能说明问题。4月 14 日,她在网上发布消息“因老公回单位上班,忍痛转让富康出租车, 2006年6 月底的车,价格 23.5万元,有意者看车之后再商议。”随后她的电话响个不停。在 10 天之内,也就是4月下旬的一天,买车者就一次性付款给她。

  纪女士一家也是从别人手里买来的出租车,到再次出手卖给别人时,她老公也只开了3个月。5月 9 日,她告诉记者,出租车的生意还是不错,如果老公不回单位上班,肯定会继续干下去。在那 3 个月里,他老公只是正常时间开车拉客,不刻意加班加点,每月还能挣5000 多元,春节那个月还挣了 7000 多元。当然,他们也从车辆的转让中受益,买的时候花了23万,卖的时候就成了 23.5万。

  出租车及其手续本来并不贵,最初办理的时候只需几百元钱,贵的也只有几千元钱。可是,仿佛在转眼之间,行情就像楼市一样大涨起来。聊城市区的李先生,最近卖了自己的出租车,连手续带车总价为32 万。5月 10 日,记者打电话咨询他出租车出售的事情,他说:“我发布消息之后,老多给我打电话的,你差不多是第二十几个了吧。”他说,过去的“黑出租”,政府为了纳入管理,就给他们上手续,当时很多人还不愿意办!

  原本廉价的出租车手续变得“金贵”,源于政府的总量控制、严格审批。临沂的梁先生说:“临沂总共才2000 多辆出租车,而国家好像不再给批新的了。手续少,想干的人又多,它能不涨价吗?”德州的纪女士说:“越是出租车数量少的地方,生意好干的地方,出租车的转让价格就越高。”就是因为这样,德州市区的出租车手续值20万,而所辖平原县的手续却值24万,比市区还高!

  是正常现象,还是供给不够

  “出租车手续是一种营利性资源,像商铺房产一样,如果要永久性买下来,肯定要花很多钱。”山东省交通科研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郭林,认为出租车手续价格的上涨,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

  郭林表示,按照统计规律,出租车一天一般跑 300 公里,扣除了油耗、管理等费用,每公里利润在 0.4 元至 0.45 元之间,也就是说每天至少能挣 120 元钱。虽然出租车行业比较辛苦,但是营业时间可自行掌握,只要肯吃苦下力,收入不会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在就业环境比较严峻的情况下,确实有很多人想参与进来。

  泰安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的数量控制,历来是一个管理难题,大规模地增加供给,肯定会影响现有车辆的经营。对此,他也感觉很无奈:出租车的数量不仅不能随便增加,而且还不能随便减少,我省出租车行业甚至还没有行之有效的市场退出机制。

  对于打算购买出租车的人,德州纪女士还善意地提出建议:“要看准了再买,不能太盲目,毕竟花钱太多。一般来说风险不大,但是也要提防政策性风险。比方说手续,一旦收了上去或者归了出租公司,导致不能再转让,那就比较麻烦了。” 听着她的话,记者想到了另一句话,那就是——“别让泡沫破在你的手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