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待“低碳世博”尽快走进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尹卫国

  节能、低碳是上海世博会的主旋律,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世博园区穿行不息的 1400 多辆电瓶车、充电车,完全实现了废气零排放,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中运行示范。(见5月11日《人民日报》)

  上海世博不胜枚举的低碳亮点让观众大为惊叹,如世博场馆照明大量采用 LED 绿色光源,比普通白炽灯节电高达 90% 。如上海企业联合馆屋顶安装一块 2200 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屏,屏上布有管道,管道里充水,太阳能将管内水加热,然后借助低温热水发电新技术,产生的电能可以满足该建筑照明及设施用电。再如,日本馆设计一种能吸收阳光、存储雨水、吸取自然空气的“循环呼吸柱”系统,高温时节展馆内凉风习习,无需空调降温。

  这些用高科技打造的低碳生活,精美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笔者以为,低碳世博不仅是为了让老百姓开眼界,更需要尽快走进社会公共生活和百姓家庭,促进整个社会节能降耗和绿色环保,如果世博会的低碳展示只是一种表演,只停留在概念或理念阶段,难以全面铺开,那么低碳世博或许就是昙花一现,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和意义。

  那么低碳世博是否具备了推广应用条件?据专家说,世博会展示的大量高科技向城市生活延伸,技术上基本成熟可行。譬如电动汽车充电一次可以跑 500 公里,完全适用于城市公交, LED 绿色光源、太阳能发电、 雨水收集利用、 房屋“遮阳伞”隔热等高科技,可以广泛运用于公共建筑和居民住宅楼。

  引领世界新潮流的低碳世博映照下的中国城市节能,却是一块“大短板”,以建筑节能为例,不久前住建部权威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城乡 430 多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中,达到节能标准的仅占 5% 左右,而新建筑有 90% 以上属于高能耗。1978 年,我国建筑能耗只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10% , 2006 年迅速攀升至27.5% ,专家测算,再过20年这个比例将提高到 40% 左右,可见建筑节能迫在眉睫。

  推广应用低碳世博高科技,看来主要不缺技术但缺资金。据统计,如果将我国民用建筑全部改造成节能型,起码需要一万亿元人民币。窃认为,政府首先应该带头践行低碳世博理念,如加快引进电动汽车作为公务用车和公交运营,加大资金投入,将办公楼和公共建筑改造成节能、环保型,以引领百姓低碳生活观念。同时要多管齐下促进民用住宅节能改造,如采取国家与居民合理分摊改造资金、实行政府贴息贷款等,以推进民用建筑低碳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