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尔扎伊访美难弥美阿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王世达

  5月10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率团抵达华盛顿,开始为期5天的访美行程。据称,卡尔扎伊在美国享受“高级礼遇”,不仅将与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盖茨、国会两党领袖等高级官员会谈,还会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晤奥巴马总统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在卡尔扎伊到访之际,奥巴马还刻意关照助手“不要为卡尔扎伊的负面新闻报道所影响,应努力促进阿富汗局势的好转”。由此看来,美国有意借卡尔扎伊访美之机修补前段时间严重受损的双边关系。但笔者认为,此举虽能暂时平息卡尔扎伊的不满情绪,但难以彻底解决导致美阿分歧的根源。

  卡尔扎伊独立性渐强

  2009年12月,奥巴马宣布将于2011年7 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由于担心重蹈前纳吉布拉政权在苏联军队撤出后土崩瓦解的覆辙,加上众多美国高官频频公开指责其腐败无能、任人唯亲,深感“没有受到应有尊重”的卡尔扎伊开始为“后美军时代”作打算、千方百计巩固自身执政基础。3月以来,卡尔扎伊掀起一轮地区外交高潮,短期内遍访周边伊朗、巴基斯坦、中国、印度等国家。卡尔扎伊此番地区外交攻势为近年来所罕见,既是为了求解阿富汗难题,恐怕也是为了平衡美国在阿影响、减轻对西方依赖并缓解自身内外压力。4月初,卡尔扎伊更是语出惊人,不仅指责西方应为去年阿富汗大选舞弊事件负责,还表示“不排除加入塔利班的可能”。一时间,卡尔扎伊与西方,特别是与美国的关系成为国际媒体的热门话题。

  美阿关系转暖障碍仍存

  可以预见,卡尔扎伊此行将与美方在若干问题上或多或少地达成共识,有利于改善阿富汗安全形势并推动其重建进程,但双方关系彻底转暖仍有赖于若干重要问题的解决。

  首先,是否实施新一轮军事行动。美军一再表示将在塔利班势力强大的坎大哈地区实施新一轮军事清剿行动,通过攻占该战略地区将塔利班变成四处逃窜的“流寇”,切断其与阿富汗民众的联系,进而扭转阿富汗战场局面。然而,联军近期在赫尔曼德发动的"共同行动"军事行动虽然声势浩大,但实际效果却难令人满意。据统计,塔利班在此役中仅仅死伤200 余名战士,整体实力未受实质性削弱。目前,驻阿联军和阿富汗政府军仅能在白天掌控局势,塔利班则在夜间频繁活动。同时,战后重建工作迟迟未能展开,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鉴于马尔贾战役战果不佳,坎大哈地区部落长老普遍担心新一轮军事行动会导致当地安全形势更趋恶化,卡尔扎伊为顺应民意、树立其“阿富汗民族利益的代表”这一正面形象,对坎大哈军事行动态度暧昧。卡尔扎伊此次访美能否就坎大哈军事行动达成共识也还是个未知数。

  其次,是否与奥马尔等塔利班高层和谈。自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展开接触以来,卡尔扎伊与美国虽都承认不能单纯依赖军事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但双方在和谈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美国坚持塔利班若想和谈必须先满足三个条件,即“断绝与‘基地’组织的联系、放下武器、遵守阿富汗宪法”,其目的仍然是通过收买、拉拢“温和派”,孤立、打击“强硬派”,和谈仅仅是辅助手段,军事打击仍被视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主要措施。然而,在卡尔扎伊看来,与塔利班和谈才是实现阿富汗长治久安、维护自身执政地位的唯一有效措施,并主张无条件与奥马尔等塔利班高层和谈,力促塔利班与前“北方联盟”势力和解,最终将塔利班整体纳入阿富汗政治进程。为此,卡尔扎伊多次邀请奥马尔参加和谈,并承诺保证其人身安全,而美国对此反应相当消极。相比是否开展坎大哈军事行动而言,和谈问题显然是制约美阿关系的更大障碍。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