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控下,楼市为何仍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参观者在 2010 中国(深圳)春季房地产交易会上咨询一个展出楼盘的相关情况(5月1日摄)。

  11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4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 2010年 4月份,全国 70 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 ,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 ,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 。

  □新华社发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房地产市场的最新数据,在楼市调控新政策的信号灯下,这些数据是否反映出政策效应和市场变化,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而在3月份分别是11.7%和9.5%。

  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房价上涨幅度都在走高。为什么新一轮调控下,楼市4月数据还呈现出上升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2009年同期数据基数较低和政策存在时滞效应。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齐凡说:“因为去年同期全国的房价是回落的,代表了当时的房价处于当年那个时期的低点,但今年4月份,特别是上半月,房价很高,算是今年的高点,这样看起来统计出价格仍旧上涨。从环比来看,1月2月是传统淡季,3月份楼市价格才开始上涨,进入4月份就涨得更快。”

  另外,政策存在时滞效应。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通知,是在4月17日发的,在这之前,4月份前半个月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价格仍然是继续上涨的,而且成交量比较大。这个政策出来以后,4月份的后半个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处在一种观望状态,价格没怎么跌,但是成交量下来了。因此,受前半个月的影响,房地产价格环比来说还是走高。

  虽然4月房价呈现上升态势,但是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政策调控的效应已经显现。在新房市场,价格没有明显下降,但是一些城市预售项目减少,开发商甚至延缓开发,市场还处于博弈阶段。齐凡认为,二手房挂牌价的下降是个致命的信号,这种因心理预期变化导致的未来楼市逆转是政策最直接的效果。

  不过, CPI上涨预期、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房屋总需求量大量存在、流动性过剩等许多因素,也将成为房价下滑的阻碍。

  而对未来房价的走势和政策的效果,盛来运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政策效应会继续显现,房地产价格,包括大家购房的预期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