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吸费成陷阱是监管失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一些国产品牌手机里内置各种名目的收费菜单,每点击一次,在没有任何提示和确认的情况下,就会被收费。这么多品牌手机长时间蒙蔽、坑害消费者,为什么没有及时得到制止和纠正?实际上,并非没有管住“吸费陷阱”的手段:增值业务服务商需要有准入资格,手机入网也要通过相关部门认证。监管的职能部门,在手机吸费陷阱中,恐怕难逃失职之责。

  杜绝突击提拔重在行动

  浙江近日出台规定,市县委书记不得在机构变动、已经明确本人离任时动议调整、提拔干部。治重症须下猛药,要遏止“突击提拔”不差禁令差的是行动。当务之急,除了在源头上制约官员权力,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之外,须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那样实行“四不放过”,即不查清“突击提拔”中的猫腻不放过,不确定“突击提拔”的性质不放过,不处理“突击提拔”的责任人不放过,不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措施不放过。如此层层追责,“突击提拔”之类的闹剧才会少之又少。

  案件错判追责应一查到底

  河南省高级法院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一个无辜的公民被人为地制造成杀人罪犯,并承受11 年牢狱之苦,说明在侦查、起诉和审判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存在严重的违法滥权、渎职失职等行为。因此,在启动国家赔偿的同时,切实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一查到底,使其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是对社会公众的一种交代,更是对执法、司法人员的一种必不可少的警诫。

  守住贫富差距“红线”

  从基尼系数看,我国贫富差距正逼近社会容忍的“红线”。收入差距扩大问题,看似是分配制度问题,其实是社会的公平机制出了问题。因此,只有把收入差距扩大当做一个系统问题,从公平机制建设入手,让每一个人的钱都来得光明正大,让每一个人都拥有同样的赚钱机会,同等的上升通道。那么,贫富差距的“红线”才能守住,并且才有可能逐步缩小。

  提高体质应脱离“考试思维”

  这几年,随着青少年体质下降的警示,难脱干系的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开始齐抓共管。中考早已加大体育分数,据说还要再加大,作为督促学生锻炼身体的“硬杠杠”。但是,忽视体育的情况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体育考分高与身体素质好之间未必可以画等号,更不一定说明具有良好的锻炼习惯,所以,以为唯有考试才是督促锻炼的有效手段才是大谬。

  ( 大众网王晓亮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