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海口目击:公共场所烟雾缭绕 禁烟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19  南海网

  今天,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内一些餐厅、网吧及车站、医院时发现,许多室内公共场所都有人悠然自得地吸烟,不顾旁人感受。

  餐厅网吧吸烟者众多

  下午4时许,在海口琼山区一家茶艺馆内,记者一进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烟草味。许多牌友在打牌的同时,在不停抽烟,坐在旁边的人则不停地吸入“二手烟”。记者看见,两位喝茶聊天的女士,不时用手扇走烟味。

  在美兰区的一家网吧里,一些网友一边抽烟,一边高兴地结伴打游戏。每台电脑前几乎都摆着烟灰缸,许多烟灰缸内装满了来不及清理的烟头。网管告诉记者,许多通宵达旦打游戏的网友都靠抽烟提神。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难度不小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都赞成对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都担心很难做得到。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杨静坦言,要做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确实难度不小。目前主要存在法制不健全、吸烟危害意识不足、禁烟队伍不完善、经费不足等诸多问题。

  据介绍,在公共场所禁烟问题上,我国一直都没有出台专门的禁烟法律法规,只是在一些相关法规政策上有所提及。

  吸烟危害意识淡薄是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重要阻力。有关人士表示,通过近年来的媒体大力宣传,公众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有所提高,但是很多人对吸烟有害健康的概念依然模糊。很多吸烟者并没有真正意识吸烟危害健康的严重性。

  同时,目前我省并没有专门的禁烟队伍,相关的禁烟工作经费也非常匮乏。

  “正因为难度不小,所以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地持续推动,一步步地达到目标。”杨静表示。

  行动从“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开始

  目前,离有关部门提出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目标仍有半年多的时间。目前,我省卫生系统已经开始行动,今年要在全省卫生行政部门和50%的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00%无烟办公环境的目标。

  相关调查显示,我省医务工作者吸烟率高,医生吸烟比例为25%。其中,近80%医生是在上班过程中吸烟,30%的医生与病人谈话时吸烟。

  杨静表示,医疗机构本身就是要为公众提供健康服务的场所,医务工作者应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除了自身不能在工作场所吸烟危害病人健康,同时也应该劝阻他人不能在医院吸烟。

  “希望从无烟医疗卫生系统的创建开始,全省都能意识到“无烟环境”对社会的重要性,全面推进公共场所中“无烟环境”的建设。”我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