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弟弟妹妹别着急 清华师兄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21  郑州晚报

  从今天开始,我们会陆续采访考入知名大学的优秀毕业生,请他们为考生们提供一些备考经验。

  今天的讲述人是清华大学的张浩杰同学,今年大三,就读于计算机系。他是2007年从郑州四十七中毕业的。 晚报记者 张勤 张竞昳

  “哥姐”教你冲刺高考一个月

  “学习的唯一捷径是勤奋”

  不要以为最后一个月不重要,其实最后一个月最重要。学习没有任何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勤奋。

  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多做一些模拟题会比较好。但是,做模拟题不是做完题就完了这么简单,做完还要总结一下。一套模拟试卷,肯定有一些题是你不会的,你要看一下这道题是什么类型的题。

  现在有很多参考书,这些书针对每种类型的题会有配套的很多道练习。既然这种类型的题你不会,就要结合参考书,好好研究一下,争取把这种题研究透彻。

  什么程度才算会做一道题呢?彻底离开答案之后,自己能在纸上独立把这道题做出来,这才叫会做一道题。因此,看懂答案不叫会做一道题,看完答案之后能够离开答案做出来才叫会做。

  做题在精而不在多,完全弄懂一套题要比糊涂地做几套题有用得多。所以,这个时候要多做题,更要多总结。

  “最需要的是自信”

  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呢?自信。这个时候一定要自信,要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其实,只要你内心有自信,坚信自己会成功,没有什么需要调节的。

  高三时,一天的时间安排一般是这样的:早晨6时起床,洗漱吃饭;6时40分之前进班,开始早读。上课上到中午12点。下午2时,开始上课,5时下课。晚7时开始晚自习,晚10时休息。

  有些人主张中午不睡午觉,有些人主张晚上打手电,其实我感觉这个也没有必要。如果你没有睡午觉的习惯,那你就不用睡午觉。如果你以前习惯睡午觉,那就去睡午觉。把白天在教室的时间抓住并且充分地利用,要远比在深夜打手电看书管用。

  “大学生活比高中更紧张,也更精彩”

  我高考的时候考了683分,报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回想一下这3年的大学生活,感慨很多。

  来这里的第一年,我就感到,其实高三算不了什么。清华计算机系的生活特别忙碌,要远比高三疯狂。最疯狂的时候,连续几天编程,从早晨8点多起床对着电脑敲代码到晚上12点多。

  我很庆幸自己能来到清华,也很庆幸能认识清华的这些同学。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有着远大的理想和追求,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很优秀。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坚持奋斗。

  每天面对这些人,自然而然会受到影响,没有办法不去努力。

  身处这样的环境,我无形中被影响,形成了很好的人生观。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