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前倾城,死后折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21  郑州晚报

  二乔“被”分葬在三地

  在众多公开上演的名人故里争夺战中,波及范围最广、参与方最多、触动利益最纷繁复杂、场面最波澜壮阔,当属三国佳丽大乔、小乔的故里之争。

  直接涉及五省七地:湖北嘉鱼县、河南商丘市、湖南岳阳市、浙江义乌市,以及安徽的潜山、庐江、南陵三县。各自依据的逻辑,从“二乔”的姥姥家到“二乔”老爹的祖籍地,再到“有墓即故里”,围绕故里争夺所开展的项目建设,从顶级的商务会所到采摘瓜果的农家小院,旅游创意从观光游、温泉游、会展游到购物游、农家乐,不一而足。

  湖北嘉鱼县2009年9月突然在当地三湖温泉景区里,塑起“二乔”雕像,并宣称嘉鱼乃“二乔”父亲乔玄的结婚之地,亦是“二乔”姥姥家之所在,并据此打出“二乔故里”的招牌。

  湖北嘉鱼给予“二乔”本地名门千金的定位。直接相关的项目为二乔公园项目,该项目占地163.34亩,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

  安徽潜山以最快速度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二乔故里”的商标。其城市名片是“皖国故都、安徽之源、二乔故里、禅宗之地、京剧之祖、黄梅之乡”,其中“二乔故里”的含金量最大。

  潜山近年来推出乔公庄园修复项目,开发胭脂井等遗迹。该项目位于天柱山山麓,占地80公顷,总投资 2.1亿元。

  浙江义乌声称“二乔”老家在当地农庄,“二乔”成了农家丫头。

  河南商丘则主打本地是二乔父亲乔玄的祖籍地,女儿的祖籍当然要随爹。商丘在“二乔故里”上打捆了什么?商丘古城、芒砀山和黄河故道旅游区。商丘计划将其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湖南岳阳和安徽的庐江、南陵的逻辑为“有墓地即故里”。三地都“倒腾”出“二乔墓地”,于是“二乔”被分葬于三地!

  湖南岳阳规划的相关项目包括:岳阳楼核心景区总投资5.2亿元;岳阳楼洞庭湖大型水上实景晚会,总投资2亿元。

  安徽庐江县有关“二乔”故里的项目总投资有3亿元。而南陵也表示,绝不会忽视旅游的金字招牌——小乔墓。据《中国经济周刊》

  貂蝉“被”品牌化宣传

  貂蝉的故里究竟在哪里?目前一说是甘肃省康乐县,一说是陕西省米脂县,一说是山西省忻州市,这三个地方都有关于貂蝉的相关遗址和纪念场馆,而且这三个地方的政府都一再表示,自己才是貂蝉的真正故里。

  甘肃投资4.8亿修路造景点

  日前,康乐县委书记李生发公开表示,康乐县决定培育打造以“貂蝉故里”等三大品牌为代表的旅游产业,据此培育打造旅游品牌,尤其是要下大力气打造貂蝉品牌,建造以貂蝉塑像为标志的主题微缩观光公园,再深入挖掘建设貂蝉故里胭脂川各类遗迹,辅以各类生态绿色优势,发展康乐县旅游产业。李生发专门强调投资4.8亿元,建设临洮至康乐县城二级公路,打造“貂蝉故里”景点。

  山西忻州在这场争夺之中显得颇为沉默。记者近日致电山西省忻州市旅游局,该局市场科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没有听说忻州市对貂蝉陵园进行进一步开发和重点包装。

  陕西貂蝉景区年利润将达700万元

  据了解,在甘肃康乐县有貂蝉塑像;山西忻州市木芝村有貂蝉陵园;陕西米脂县有貂蝉洞。

  貂蝉洞坐落在米脂县城西12公里处的杜家石沟乡艾好湾村北山顶上。传说貂蝉就生于斯,长于斯。陕西米脂县也意识到了潜在的竞争。

  米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春对记者表示:“今年是米脂县的项目年,县上有望将貂蝉这个品牌做大做强。”

  米脂县旅游局局长乔雄波告诉记者,该县已经将貂蝉洞民俗风情旅游区开发项目作为米脂县旅游局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其投资总额达3524万元,其中干线公路建设653万元,前厅投资526万元,后院投资1017万元,赏园投资684万元,绿化引水投资240万元,道路建设投资860万元。并且提出了“黄土高原小三峡,貂蝉故里柳家洼”的口号。

  乔雄波预计,貂蝉旅游区年净利润将达700万元。据《华商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