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21  郑州晚报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2008年5月12日汶川映秀镇,地震震中,镇上房屋损毁严重。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2008年5月14日一对青年爱人重逢后紧紧抱在一起。地震发生后,许多人步行前往震区寻找亲人。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2008年5月15日从外地赶回东河口村的青川县东河口村村民何清跃在自家房屋的废墟上痛哭。现在,他已经重建了新房,开始新生活。新华社发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2008年5月19日从5月19日起至21日,连续3天全国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2008年5月29日什邡市红白镇,一名士兵背着布包从受损楼房前经过。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2009年4月26日在灾区参与重建的重庆农民工在搬运砖头,进行生产自救。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2009年5月8日两位准妈妈走在板房区内。震灾过后,大量痛失孩子的母亲选择再次怀孕。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2010年5月10日王兴林和儿子王俊杰在一起。王兴林的女儿王莉在“5·12”地震中不幸遇难,遇难时已有6个月身孕。已经42岁的妻子黄长容再次怀孕,并于2009年3月生下儿子王俊杰。新华社发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2010年5月9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水磨镇离震中映秀不足10公里,如今一座湖滨山地新城在悄然崛起。新华社发
汶川:两周年,10个瞬间
历尽劫波,家园犹在。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两年,对很多亲历者来说,埋藏在心底的痛楚仍难平息,然而生活终将继续,重建家园,告慰逝者。

  两年之后,他们说

  “我很清楚自己的身份只是个志愿者,我是来帮助北川的,不是来北川当官和赚钱的。”

  ——志愿者张华强

  “5·12”地震后,张华强从绵阳到北川县救灾,被钦点到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协助工作。之后,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北川县。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志愿者,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被编入政府行政职能序列,而他与政府官员最大的区别,就是不拿工资。谈及他打算在北川待多久时,张华强称可能会留到北川不再需要他的时候……

  “其实,生活并不是灰暗的。过去我总是认为做好自己的事,不要去管别人,现在意识到这种想法是可笑的。如果没有他人的无私援助,我们还要在板房里上课,我还是会感到绝望的。”

  ——四川省剑洲中学高二学生田芷铭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两年,当记者在四川省剑洲中学新建好的操场上碰到他时,这个18岁还在上高二的剑阁小伙谈起了这两年里内心世界的变化。

  地震发生时,由于正是当地学校的午睡时间,田芷铭在家里洗澡,他把响声和摇晃竟然当成了楼下装修。“如果持续时间再多一分钟,我可能就走不出浴室了。”

  不断到来的余震带来的恐惧、悲伤、绝望,也考验着田芷铭的内心。在大约一个月无法上课的日子里,他曾经沉醉于上网打游戏,“玩到深夜,或者干脆通宵,反正生活就是这样。”

  渐渐地,他想通了一个道理,如果震中就在剑阁,自己可能早已成为遇难者。面对宝贵的生命,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对待呢?

  “政府给房子打了框架,我们自己也出了一部分钱,终于住进了漂亮的房子……看时间找个合适的女的,把婚结了。不过,现在还没有目标。”

  ——汶川县漩口镇蔡家杠村村民姚若红

  姚若红是村里的名人。地震时,在山上找羊的他目睹了灾难发生的全过程。有人称他是“离震中最近的幸存者”,一些媒体也报道过他的故事。

  偶尔有人来到蔡家杠村,想去看看震源点。他就临时客串导游,姚若红的讲解服务不收钱。除非游客想去汽车到达不了的区域,要坐他的摩托车,他会按照摩的价格收费,“一趟下来,四五公里,我收20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