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7岁老人涉嫌假钞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24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澜)日前,一位身着黑色便装、满头银发的老人来到陈家坪某宾馆的总台前。他神色略显紧张,右手拿出皱巴巴的几张百元钞票开房,左手紧纂着一个黑色提包。来到房间后,他立即小心地将这个黑色的提包放进床脚的隐秘位置。他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没料到尽在警方的监控之中。昨日,九龙坡区警方宣布,近年来我市最大的一宗持有假钞案告破。

  神秘老人拎包入住宾馆

  5月6日下午1点,一辆南充到重庆的大客车驶进陈家坪汽车站,一位身着黑色便装、身高约为1.7米的满头银发的老人刚从车上下来,就被便衣民警盯上。“悄悄跟着他,看他住在哪里?”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的负责人要求便衣民警。

  民警发现,老人手里拎着一个黑色的提包,步履匆匆,神情有些紧张,沿途总在东张西望。老人来到离车站附近500米的一个宾馆。

  “小姐,给我开个198元的标间,我要住三天。”

  “要缴两百元的押金。”

  “好!”老人回答后,右手从衣兜里掏出两张皱巴巴的钞票,左手却始终紧纂着一个黑色提包。总台小姐给他开了二楼的一个标间后,他匆忙上了楼梯。到房间后,老人立即关好房门,将黑色的提包小心翼翼地放到了床脚。

  “当天见他出去过一次,还是拎着黑色的提包。”后来面对民警询问时,服务小姐这样回答。

  包里全是崭新“美元”

  5月7日上午10点,九龙坡警方部署,立即抓捕这名老者。九龙坡公安分局局长周穷亲自率领经侦支队的民警赶往宾馆。警方先是让服务员敲门,4名便衣民警埋伏在房门两侧。正在房间里看电视的老者,不慌不忙打开房门。民警立即一拥而入,四处寻找后,在床脚下找到了一个长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的黑色提包。

  打开提包,连经验丰富的民警也大吃一惊。里面没有其它东西,全部是一叠叠码好的崭新96版“美元”。经过清点,共计1970张,总计金额达到197000美元,折合人民币132万元。

  一个穿着普通的老人,为何携带上百万的巨款入住普通酒店?周穷局长当场对老者进行讯问。

  “你是从哪里来的?”

  “从南充来的。”

  “这些钞票哪里来的?”

  “我自己收藏的。”

  “你带这么多钞票到重庆来干什么?”问到这里,老者不再对答如流,低下头沉默不语。

  警方通过技术鉴定,发现这批“美元”很有问题。民警发现,这些美元从色泽、大小、长宽、厚度来看,与96版的美元没有差别,但仔细一看,却发现有部分“美元”连最基本的编号都没有,很可能是假钞。为慎重起见,民警立即将这批美元进行了封存,送到银行进行鉴别。

  经过审查,老人姓余,四川南充人,今年77岁,是退休工人。

  嫌疑人昨天被刑拘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揭秘称,去年8月他们就得到线报,有大批假美元将流入我市。当月,余某曾来我市“踩过点”,但是由于没有交易,警方“放长线钓大鱼”。时隔半年后,余某再度携带大量“美元”出现,警方才对其进行抓捕。

  “假钞交易是非常隐秘的,破案难度很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美元是国际货币,最容易被假冒,大陆流行的假美元多半来自境外。假美元有1996版的,还有2003年版的。这些假美元,不是专业人士,是很难分辨真伪的。

  交易流程一般是:先是内地有买主,与境外的上家取得联系。境外的上家偷偷将大批的假美元运到内地,进行交易。交易后,买主再把这些假美元转手赚钱“吃差价”。比如买主按照1:3交易,即用60万元人民币“吃进”20万美元的假钞,那么他转手再卖出去,就会卖80万元人民币或更高。据该负责人称,余某很可能是“中间人”,携带的这些假美元运到重庆来进行贩卖,如果能卖到90万元,余某向上家交款后,就可以从中赚到10万元人民币。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余某的下家很可能是两类人:一类是用这些美元做黑市交易的人;一类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不占用流动资金,可能在买地招投标时,用这些美元作风险保证金。

  昨日,警方以涉嫌非法持有假币罪对余某进行了刑拘。

  警方缴获的近20万假美元。 冯勇 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