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成四川网友叫好:终于不再“被吸烟”!

  禁烟令引发热议,烟民呼吁“禁不如控,不能一刀切”

  一根烟,究竟要挑动多少人的神经?昨日有关“明年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报道,引起了众多读者和网友的热议。

  截至昨日晚10:30,腾讯大成网上“四川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你怎么看?”的投票结果是:10169人选择“好啊,终于不再被迫吸烟了!”占56.66%;1885人认为,“支持禁烟,但是不是太严厉了?”占10.50%;有“都禁烟了,我去哪里抽烟?”疑问的占12.89%,约2300余人;而“感觉执行有难度”的则占到了17.59%,有3157人。

  支招篇

  领导抽烟怎么办?网友:一视同仁用制度管人

  “我们那间办公室里,一共10个人,其中就有7个同事要抽烟。”罗女士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设计人员,她在一个QQ群里大倒苦水,“一天8小时‘熏陶’下来,头发衣服上都是烟味,喷香水都压不住。”

  罗女士说,她怀孕期间还为“被动吸烟”跟人吵过架。

  但总有那么几个人,是罗女士不敢硬碰硬的,那就是领导。罗女士说,领导特别喜欢在大家一起开会的时候抽烟。昨日,群友们帮她支招:“领导一抽烟,就掩鼻、不断咳嗽”,“跟领导一起开会时,尽量找靠窗的位置坐,可以私享新鲜空气”,“应该一视同仁,在单位贴上醒目的戒烟标志,用制度来管人。”

  客户抽烟怎么办?网友:见面先发张禁烟名片

  姚先生不抽烟,而且因为准备要孩子,还被老婆下了“禁烟令”。可是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要跟客户谈生意,想要远离“二手烟”实在太难。

  网友建议,“尽量选在开阔的公共场所谈生意”、“不顾别人感受的客户,品质也让人质疑,这样的客户不理也罢”、“可以在自己名片的职务后面,特别印制上‘禁烟志愿者’几个字,交换名片时对方一看,肯定不好意思抽烟了”。

  讨论篇

  该不该全面禁烟?

  烟民

  禁烟不能一刀切,关键在引导。

  非烟民

  吸烟不能评优秀,有点过了。

  “我也不想危害别人健康啊,但你是不是得给我整个吸烟室?”甄凌是一个老烟民,他同意在公共场合禁烟,但认为不能“一刀切”。

  甄凌不无埋怨地说,“唉,吃碗面都可以选择海味的还是辣味的,难道我们抽根烟就没有自由了?烟厂总还要生存的嘛。”

  但是他也承认,二手烟确实对他人有影响,但要想解决,也不是一纸禁令就可以实现的。“禁烟也跟治水类似,宜疏不宜堵嘛。”他认为关键是在于引导。比如,有些餐馆设有吸烟区,这样他每次都能很自觉地到吸烟区去就餐。

  而网友“雪娃娃”说,迟到、早退要扣奖金,吸烟怎么就不能扣了?但是,他觉得把吸烟跟个人品行联系到一块,不让别人参加优秀员工的评选,有点过了。

  该不该奖惩分明?

  烟民

  戒烟奖励500元,从不吸烟该奖多少?

  非烟民

  同意奖励戒烟员工,他好我也好。

  根据卫生部规定,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500元

  人民币奖励;职工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发现一次通报批评,发现三次建议取消当年评选优秀公务员的资格。对此,网友“淡然微笑”说,虽然吸烟是种不好的生活习惯,但“你不设吸烟室,又不让我到外面去吸,完全是强制性措施,我不赞成。”

  网友“有个缺口”说,罚款、批评,我没什么意见,也能接受。可是对主动戒烟的人给予奖励,也太不公平了吧?那人家从不吸烟的人,你是不是得奖1000元呀?

  “对成功戒烟者奖励500元,我倒是完全同意。”网友“隐为者”说,国家给会造成污染的企业,发放治理污染费用或给予一定奖励,这是一样的道理。他戒烟了,对身体也有好处,被动‘吸二手烟’的人也少了许多烦恼。”

  记者王蕾

  □新闻链接

  新加坡丢烟头要遭打板子

  在新加坡,凡在公共场所扔一个烟头者罚款500新加坡元(合人民币2850元左右)或打4板子。打板子的是机器人,前两板子打下来多数人休克,立即送医院抢救,等待屁股好了再来继续打后两板子。

  法国除了餐厅和酒吧外,其他封闭的公共场所内都禁烟。警察和宪兵队有17.5万名“禁烟警察”每天上街巡逻,一旦发现违禁者,会开出约68欧元的罚单。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