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吧、迪厅成烟害重灾区 全面禁烟难倒南宁市烟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3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 贺建东 实习生 龚恒伟

  5月10日,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司长杨青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自2011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目前南宁市公共场所吸烟状况如何?市民对日益严格的禁烟规定反应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禁烟现状

  车站、超市基本禁烟

  5月11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人流量较大的南宁市江南客运站,候车大厅里外的墙上,都钉有“禁止吸烟”的标志牌。记者在大厅里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候车乘客抽烟的现象。在客运站外面,设置有一个露天的吸烟区,几名乘客正在那里抽烟。

  随后,记者来到南宁火车站候车室,这里坐满了旅客。记者观察了十几分钟,也没有见到抽烟的人。火车站候车区工作人员王金英介绍说,平时要是有旅客无视禁烟标志抽烟,管理人员一发现就会通过车站广播进行提醒,并要求该旅客移步吸烟区。

  火车站设定的吸烟区是一个封闭的小房间,里面有座椅和烟灰缸等物品,几名“烟民“正在里面吸烟。但偶尔也有例外,在现场记者就看到,一名旅客正叼着烟站在候车区和吸烟区之间的过道里,从过道去卫生间的旅客不得不“享受”他制造的二手烟。

  记者还探访了新民路、古城路和民族大道上的几家大型超市和商场,都没有发现顾客抽烟的现象。一名姓蒙的营业员说,现在大家在这方面都做得比较规范,自从她2008年到商场上班以来,还没有发现有顾客在商场里抽烟。曾有一名顾客在逛商场的时候嘴里叼着一支烟,但没有点燃。营业员发现后,马上劝说他把烟拿掉,顾客也很配合,很快就把烟扔进了垃圾箱。

  下一页第 [1]

  网吧、KTV烟雾缭绕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民主思贤路口的一家网吧,这里有七八十人在上网,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烟味。记者周围就有6人正在“吞云吐雾”。网吧的墙上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烟民好像对此熟视无睹。

  记者又走访了北湖路、明秀路和衡阳路的多家网吧,在一家网吧里发现了20多名烟民,他们要么嘴里叼着烟,要么手里夹着烟,要么面前放着烟盒和打火机。正在上网的陆先生表示,在网吧禁烟不切实际,因为一边上网一边抽烟被很多男性烟民视为一种享受,“感觉放松,甚至可以说是爽”,此外网吧营业者为了揽客,也不会限制客人抽烟。一名网吧业主说:“我们也没办法,客人要抽烟,我们总不能因为这个原因赶客人走。”另一名网吧业主则表示,会设定“无烟区”或“女性区”的上网区来解决这一矛盾。

  市民覃小姐喜欢泡夜店,她说,目前在南宁市一些比较大的迪厅、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虽然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顾客吸烟几乎无人干涉。在夜店里,女烟民的数量也相当大,她有时候跟着大家一起去夜店,晚上回家后浑身都是烟味,嗓子也又干又涩,很难受。

  在南宁万达广场附近一家KTV上班的李女士说,客人在包厢或者大厅里抽烟,谁也没去干涉过,毕竟经营KTV需要客源,限制太多会赶跑客人。但每次客人唱完歌离开,包厢里的烟味熏得人都透不过气来。所以,他们每次都要将包厢的大门敞开通风到第二天早上,再喷洒空气清新剂,才能继续对客人开放。

  上一页下一页第

  市民反应

  烟民感觉不近情理

  市民王先生今年30岁,已经有12年的烟龄了。他赞成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上禁烟,但室外的场所都要禁烟就有点不近情理,他认为“在室外抽烟,烟都随风飘走了,不会对周围的人群造成影响”。何况多年的烟瘾一时不可能戒掉,突然没有了抽烟的地方,他会很不习惯。

  同样,市民施先生也表示,自己平常抽烟都是避开同事和周围的人群,要是明年开始所有的公共场所都禁烟,那么车站、机场专门设置的“吸烟区”会不会被撤掉?他说,吸烟是个人爱好,只要不妨碍他人就行。要是公共场所都不设置“吸烟区”了,他会觉得不舒服。

  不吸烟者举手赞成

  市民张女士对丈夫吸烟深恶痛绝,但每次的抗议甚至责骂都对丈夫起不了多大作用。张女士说,孩子出生后,他也在家里照吸不误。要是明年全国公共场所禁烟,她想借机让丈夫戒掉烟瘾。因为丈夫每天在办公室不能抽烟,可能烟瘾会慢慢降低,希望能完全戒掉。

  市民陈女士从事财务工作,平常她在场时男同事们都不会吸烟,但在她暂时离开办公室后,他们就抽起烟来,她一回到办公室就明显地闻到残留的烟味。考虑到同事关系,她没说什么,但这样长久地被动吸取二手烟,她心里总不舒服。陈女士说,她对明年全国在公共场所禁烟举手赞成,尤其是办公室,更要禁止。因为很多人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要是身边有烟民,会影响到他人的身体健康。

  上一页下一页第

  禁烟建议

  领导干部应以身作则

  黄女士在南宁一家企业做办公室主任,她说,自己以前也深受周围男同事的二手烟危害。当时是2006年,她已经怀上了孩子,但每天开会的时候,周围总是烟雾缭绕,她坐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感觉恶心,要到门外去透透气。后来,公司换了领导,新的董事长不抽烟,还要求在办公室、会议室不能抽烟,并把桌上的烟灰缸全部撤掉。从那以后,办公室清爽了很多,一些平时烟瘾很大的“老烟枪”,看到领导不抽烟,也不好意思拿烟出来,就趁会议的间隙到门外去抽。后来董事长看到开会时很多人动不动就到门外去抽烟,拍桌子发了脾气,从那以后在单位抽烟的人越来越少。

  市民欧先生原来在媒体工作,后来跳槽到了一家企业。他说,以前在媒体工作的时候,每天要抽掉一包烟,尤其写稿子的时候,不抽烟根本就没灵感,多次戒烟都没有成功。后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后,发现领导都不抽烟,自己也不好意思在单位抽。一年多以后,他竟然慢慢戒掉了烟瘾。他说,要是领导抽烟,或者办公室整天有人递烟,他也许管不住自己。如今在不经意间,做到了以前努力都没做到的事情。

  欧先生说,2011年全国公共场所禁烟是件好事情,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要短期内达到效果有点不太现实。这是因为我国的烟民数量太大,又有拿烟酒招待客人的习惯,况且对抽烟者的执法、取证都很难,也许等执法人员赶到,吸烟者早已熄灭烟头离开了。他认为在禁烟令实施之前,要完善各种控烟细则。

  上一页第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