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主百万安装款 存入了个人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44  深圳晚报

  

业主百万安装款
天然气安装款存入私人账户让一些业主产生疑虑。

  本报记者袁江斌报道宝安区民治街道滢水山庄今年初启动了天然气工程建设,现在每户要交2900元或3200元的安装工程费给业委会。这笔钱款存入了以业委会主任名义开设的账户,不少居民对此提出质疑:这可是笔巨款,万一出现挪用或卷款事件可就麻烦了。昨天,记者到滢水山庄采访时,现场就有交款居民提出这个问题,而业委会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这是个联名监管账户,而联名监管人也都是有家有业的人,居民对此可以放心。记者采访也了解到,这个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而有人就提出,涉及这种情况,政府职能部门有必要为小区提供帮助。

  1

  巨额安装款存入了个人账户

  滢水山庄住户一直使用的是瓶装气,今年初该小区启动天然气工程建设。今年4月,小区在业委会主持下,对管道天然气工程建设进行了招标,深圳市鹏城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按中标方案,一厨一卫的单元每户要交2880元的安装费用,一厨二卫每户交3180元,另外每户要交20元误工费。

  开通管道气是件好事,但有小区住户在近日就向记者反映,称他们交的钱都是交给业委会工作人员,然后再存入业委会主任杨晓林个人的账户,“这样是不是不太安全啊,万一出现挪用款项或卷款事件,那就麻烦了。”

  昨天,记者来到滢水山庄进行采访,一进小区就看到路边悬挂着天然气安装缴款的宣传横幅,小区业委会门前的宣传栏也张贴着相关的业委会公告。业委会办公室门上也贴着指引,告知小区业主在这里缴纳天然气工程款。

  记者在小区内找到几位业主一聊,大家都称知道天然气安装一事,并表示支持,其中一位甚至已经交了款。通过了解,记者获悉,业委会大约是在5月初开始收取天然气安装款,业主可以直接将款项交给业委会工作人员,也可以到银行将款直接存入指定账户,然后将回执交业委会,这些钱款存入的指定账户是以业委会主任杨晓林的名义开立的个人账户,直接交到业委会的现金最后也是进入这个账户。

  2

  部分业主质疑安装款的安全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给记者反映情况的业主对安装款的安全性有疑虑,其他不少业主对此也看法不一。

  记者在小区内找到的前述几位业主意见就不一样。其中有两位业主认为,虽然每户就交3000元左右,但近千户交下来就是几百万元,业委会委员是大家选出来的,应该是有一定信任度的,但说实话,还真没信任到把几百万存入他们个人账户的程度,“政府部门、企业用款上了几万元还有个财务制度约束呢,这么几百万就他们几个说了算,还真让人心里没底。”不过,其余几位业主则认为这应该没问题,业委会委员本来就是大家选出来的,在小区内有一定威信,热心于公益事业,最关键的一条,业委会成员也是小区业主,有家有业的,每位委员都有一套房产在这小区,钱款真出了问题,那也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在业委会办公室,记者看到陆续有人前来缴款,一位老太太在缴款时就明确提出:“直接交现金合不合适啊?钱款到时存入你们的私人账户安不安全啊?”为此,业委员成员跟她解释了半天,不过老太太始终难以释怀。

  3

  业委会称联名监管账户很安全

  小区业委会主任杨晓林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这个问题实际上已经贴出公告向业主解释过。在业委会门前的公告栏,记者看到张贴有“滢水山庄业委会关于天然气工程有关疑问的回复”,其中第三条就解释了为何将工程收款存入私人账户。据业委会解释,这一账户并不是普通的私人账户,而是由业委会向银行出示公函,经银行严格审查批准后,由业委会主任杨晓林、副主任马某、执行秘书邱某三人共同开立的银行联名监管账户,户名为杨晓林,支取该账户存款时必须三人同时到银行,核对身份证和私章后,三人同时签名才可支取。

  杨晓林称,小区业主所交的工程款确实是笔巨款,按预报名912户计算,那就是200多万,怎么保管这笔钱款,他们也考虑再三,业委会没有组织机构代码证,在银行是无法开立账户的,以往有些维修资金之类的数额不大的钱款,一般是存到物业管理公司的账户,但这笔钱款这么大,存在物业公司也觉得不踏实,还是开具联名监管账户比较合适,“我和另一名监管的业委会副主任马某都是小区业主,都有房产在这里呢。”杨晓林称这也借鉴了其他小区的做法,附近几个小区在开通管道气时都是这样做的。

  对于业主的疑虑,杨晓林表示理解,他说小区开通天然气是绝大多数业主的愿望,业委会牵这个头收这个钱,目前能采取的最安全可靠的做法也就是开设联名监管账户了。据了解,自5月2日开始收款以来,目前已有200多户业主缴纳了钱款,总额超过了60万元。

  记者昨天也与开通联名监管账户的银行取得了联系。银行方面表示涉及客户信息,不便多说,但该账户确实是具有一定的联名监管功能,只要联名人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印鉴,按照约定操作,是不会有哪个个人将钱款提走的。

  4

  有人士建议政府部门介入此类事件

  昨天采访时,有小区业主就向记者提出,业委会应设立自己的账户,建立严格的财务操作制度,否则一旦出现这么大的钱款收支,容易引发问题。而业委会主任杨晓林在接受采访时则称,业委会没有组织机构代码证,没法开设银行账户。

  记者昨天也就此进行了采访。多家银行营业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没有为业委会开设银行账户的先例,能否开设要视情况而定。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委会难以开设银行账户,关键是因为业委会不是社团组织,没有组织机构代码证,如果有组织机构代码证,相关批复文件齐全,也不是不能开设业委会账户。

  那么,业委会能不能申请组织机构代码证呢。记者昨天也与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深圳分中心取得了联系。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对方称只要是经过批准成立的业委会,经办人持住房建设管理部门的批复文件和本人身份证,就可以申请组织机构代码证。据了解,现在有一些业委会已申请了组织机构代码证,但数量并不多,许多业委会目前没有这个意识。

  而昨天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某小区业委会委员则表示,这是一个较普遍的问题,现在很多业委会其实也没有想过要设立业委会账户,一般有钱款收支,也是走管理处的账户,或使用业委会委员的私人账户,而且其实就算设立了业委会账户,也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业委会作为自治组织,实际操作的就那么几个人,不可能建立起严格防范风险的财务制度,一旦遇上大额钱款收支,还是很难完全杜绝风险的。这位人士建议,遇上这种情况,街道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应该介入,提供专门账号,并提供财务监管服务,当然,这样一种介入首先应该是一种服务,而不是一道门槛。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