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球展馆”最闪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45  深圳特区报

  首届中国打击乐文化节亮出架势、六十余台国内外精品剧目全天演不停……演艺产业素来被称为“眼球工业”,这些演出和活动的开展势必将使4号演艺产业馆成为2010年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里最耀眼、最吸引人气的展馆之一。届时,武侠交响乐《神雕侠侣民族交响乐》、大型民系风情歌舞《客家意象》、说唱剧《解放》、韩国首尔街舞表演等“重量级”演出将一一登场,让观众尽情领略中外舞台的最新潮流趋势。

  四大展区汇集三百家展团

  演艺产业馆是第六届文博会设置的专业艺术类重点场馆之一,总面积7500平方米,共336个标准展位,分为演艺团体、中国“九艺节”剧目、娱乐演艺类项目、中外乐器四大展区,为我国各艺术门类演出团体、演艺经纪公司、演出院线、相关演出公司、艺术院校等文化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艺术交流、拓展演出活动、推动民族演艺精品走向国际的平台。

  本次演艺产业馆以“艺术·精品·舞台”为主题,主要展示我国演艺产业上游的优秀出口演艺项目、中游的演出设备及演艺经纪、下游的演艺院线等内容,全力打造中国演艺行业的权威展示交易和出口贸易平台。

  打击乐文化首次进入文博会

  首届中国(深圳)打击乐文化节是深圳首个以打击乐为主题的文化节日。作为首次进入文博会大展台的新项目,文博会期间该文化节不仅将在演艺展馆内由国内外知名打击乐团体、特色打击乐演出团体在现场呈现魅力四射的打击乐表演,还将在深圳民俗文化村分会场举行四大专场主题演出。

  在演艺馆内,观众们可以在舞台上跟乐手互动,亲身体验各种打击乐器的乐趣,加深对打击乐器的认识。同时,也将有知名的打击乐教育机构、打击乐教育家在现场讲解,并以展览方式向社会大众展示打击乐器的发展史、打击乐乐理知识等,加深观众对打击乐文化的认识,提高大众对打击乐的兴趣。

  在民俗文化村的分会场内,四大专场主题演出将全方位呈现打击乐的魅力——5月14日晚风情打击乐专场,5月15日晚现代打击乐专场,5月16日晚儿童打击乐专场,5月17日晚综合打击乐专场。

  四天上演60余台精品剧目

  与其他展馆不同的是,演艺产业馆每天将上演十余台来自国内外的精品剧目,其中包括文化部2007-2008年度十大精品剧目,四天不重复地向观众们奉上高水准的演艺享受。魔术、快板、黄梅戏、粤剧、皮影戏、民族歌舞、韩国街舞……各种艺术形式应有尽有。

  其中,国内的精品演出既有由张继钢执导的大型说唱剧《解放》、大型民系风情歌舞《客家意象》、武侠交响乐《神雕侠侣民族交响乐》,也有深圳本土精品卡通音乐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和深圳粤剧团粤剧《哪吒》、《狄青闯三关》和《风雪夜归人》等。国外的精品演出更是丰富多彩,既有马来西亚的《大旗鼓》,也有日本、南美的传统舞蹈表演,更有韩国音乐剧《show-play》以及首尔街舞表演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参加展演的国内剧目不乏“重量级”。大型说唱剧《解放》以说书、舞蹈、民歌作为最主要的艺术形式,同时与戏曲、声乐、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巧妙融合,以说书人引人入胜的讲述、男女主人公饱含深情的缠绵舞蹈和民歌手们粗犷缭远的演唱立体结合,在不同艺术形式的转换中,为观众讲述了一段黄土高坡上的高贵爱情。而大型民系风情歌舞《客家意象》,以经过现代包装的客家经典传统山歌为主线,辅以大型舞蹈及壮观、优美的灯光舞美设置,展示出一幅浓郁的客家风情长卷。

  引人注目的还有武侠交响乐《神雕侠侣民族交响乐》,作为“中国人创作的第一部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作品”,作曲家阿镗在这一作品中既融入交响效果,又不失民族的独特风格,尽显作曲者丰厚的文化底蕴及扎实的西方交响乐的作曲基础。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