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世博会排长队支个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6:51  中国青年报

  陈强

  上周末,携家人到上海看世博会。两天参观下来,对自己的体能和耐力绝对是一个挑战。

  世博园内,看点冷热不均。有的场馆不用排队,可以直接进入,但往往没啥看头,从进口到出口三五分钟就走完了。有的要排长队,短则半个小时,长则四五个钟头。

  我们在上午晚些时候来到最热门的沙特馆,排队的人流已经在小雨中折返了五六道弯儿。我不知道需要排多长时间才能入馆,只好找穿雨衣的工作人员去问。对方说,大约需要5个钟头,傍晚来会好一些。于是乘车转到欧洲区,也几乎没有不排队的场馆。如果不去问工作人员,光看队伍的长短,很难判断到底要等多久。许多人就这么盲目地排队,甚至有人带着小椅子“坐等”。

  参观热门场馆,排队在所难免。管理部门能不能提供相应的服务,告知某场馆需要排队等候的时间?不管是在洛杉矶的迪斯尼,还是东京迪斯尼,我都见过变动数字的牌子,提醒游客在这里需要等候的时间,或告知可以预约到的时间。在这方面,上海世博会完全可以做得更人性化一些,比如在一些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立一面电子大屏幕,实时更新各场馆排队的信息,以便分流游客。

  排队的地方,人流量最大,也是管理的薄弱环节。在世博园的排队区域,包装袋、纸屑、饮料瓶等垃圾随地可见。这固然与游客的素质有关,但排队的线路上连一个垃圾箱都没有,又有几个人可以素质高到拿着废弃物,排上几个小时的队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