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相守兮 世间大爱 长相望兮 无限风光

  王改芝、戎慧、孙利尧、王平凡、王琦、孙国利、肖和、赵国成、杨勇、谭小凯、张观军……昨日,龙池镇,清澈的龙溪河静静流淌,于无声中带出人们的思绪与回忆。面对这些为成都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作出突出贡献的恩人和亲人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感慨万千、深情满怀,两年来的一幕幕难忘历程萦绕心头:只要有伟大的人民,有党的正确领导,哪怕是从头再来,我们也一定会创造辉煌。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当时的景象相信今天在场的很多人都依然历历在目。”座谈会开始,李春城与大家一同回首过去两年的难忘岁月,他说,两年来,我们经历了无数难忘的事情,经过了大量的艰难困苦,看到灾区今天的新貌,看到灾区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状态,相信每位同志都会感触良多。今天,我们把大家请来,看一看当初大家舍生忘死、废寝忘食、全力关心支持的灾区今天是什么样,看一看灾区的群众如今生活得怎么样,以这样的方式来纪念我们经历过的这两个极不平凡的年头,很有意义。今天来的每位代表身后都有十分感人的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面对眼前这些为成都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作出突出贡献的恩人和亲人们,市委书记语速低缓,感怀深情。

  ——李贵,青城山镇泰安村党支部书记。特大地震发生时他和乡亲们正在山上。当时,青城山的灾情十分严重,情况也非常危险,而他们第一反应不是抢救自己的家人,不是抢救自家的财产,而是千方百计冒着生命危险去抢救游客,保证游客的安全。把游客集中到安全的地方后,他们又把家里能够抢出的食物和水全部拿出来,先保证游客的需要。在情况稍稍缓和之后,也没有急着去抢救自己家里的财产,而是组织力量、克服困难、冒着危险,把每一位游客都安全送下山去。这些事,他们做得很自然,可能到今天李贵和乡亲们也没有觉得做这件事有多了不起,但我觉得正因为如此,才体现出青城山人、成都人极为宝贵的精神品质。

  ——赵国成,一名普通的成都出租车司机。这场特大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现有的设施和装备难以满足抢险救援的需要。在全市所有的救护车全部开赴灾区进行救援之后,抢救伤员、运送物资的车辆缺口依然巨大。我们就向社会发出号召,希望社会车辆自愿参与抢险救灾。成都的出租车司机,一传十、十传百,冒着大雨,打着应急灯,一辆挨着一辆持续不断地奔赴都江堰。他们不计代价、不怕危险,不停地抢运伤员、物资甚至是死难者,那一幕永远定格在我们的城市精神中,成为我们城市良好形象的一个突出体现。

  ——杨勇、谭小凯,都是成都的普通志愿者。大家可能都忘不了地震后成都街头发生的一幕:由于抢救伤员急需大量血浆,从5月12日晚上开始,广大成都市民,连夜纷纷行动,每一个献血点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年轻人,也有老人;有生活富裕的人,也有生活比较困难的人。大家都在夜色中冒着大雨默默无声地排着长队,自愿献出自己宝贵的鲜血,和成都出租车司机连夜冒雨驶向灾区的场面一样,这个情景体现的是成都人民在危难之中相互之间无限的关爱,体现的是蕴藏在成都人民内心深处极其伟大的力量。

  ——孙利尧,是大庆一家民营企业中油庆瑞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我知道这家企业非常偶然,5月15日,我正在都江堰市区检查抢险救援和拆危工作。在危楼群中,看到了今天也在座的王平凡(大庆中油庆瑞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带着两个人开着新买的工程机械,冒着巨大危险参加抢险救援。他们告诉我,地震发生第二天,老板就要他们坐飞机到这里来,带着200多万现金,自己买了工程机械参与救援。还说来的时候老板说了,我们民营企业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发展起来了,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现在该是我们回馈社会的时候了。我问他们准备干到什么时候回去,他们说,老板说了,只要有需要就一直在这里干,什么时候干完,就什么时候回去。从大东北到大西南,素不相识却舍生忘死,这样的举动无论如何都会让我们感动万分。后来他们在这里干了60多天。

  ——武文斌烈士、戎金亮烈士,都为了帮助我们抢险救援、灾后重建,在成都、在都江堰灾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第一次去看望文斌同志的父母武忠林同志、王改芝同志和他的妻子是在部队的帐篷。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带去了补助金,表达全市人民的心意,武忠林同志坚决不收,之前都江堰市送去的慰问金他也捐出了。我劝他,文斌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他走了,我们有责任帮助你们,所以这个钱你一定要收下。老人同意了。他还表达了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到文斌所在连队去,把他没干完的活干完。在整个过程中,我清楚地记得文斌同志的妻子始终没有说话,在和她告别握手的时候,我请她一定要节哀顺变、保重身体,这时她才说了一句话,也只说了这一句话:我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灾区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后来我知道武忠林同志把这笔钱又捐了,而且他真的穿上摘去了领章帽徽的绿军装,到文斌所在连队参加了灾后重建。戎金亮家也是如此。我们派市委副秘书长李宁同志去他们两家看一看,看看成都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我记得李宁同志回来是流着泪给我们介绍的情况,说到了两家一看真的就是家徒四壁。我们都看了她拍回的照片,内心被深深震撼了!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家庭状况、这样一种精神境界谁都不能不感动!后来,成都各界自发为两位英雄家庭在住房、社会保障、子女抚养、就业等方面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但是这份深情我们会永远记得。

  ——孙国利,当时是成都消防支队的支队长。她在第一时间带领消防官兵奔赴现场,又一次在抢险救援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展现了“为民标兵”这面旗帜的风采。运用专业的装备和专业经验,在抢险救援中他们一共救出了981名群众,今天和她一起来的肖和同志,当时一个人就救出了几十名群众。成都市消防支队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了“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张观军,“5·12”爱心食堂的总指挥。都江堰最初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受灾群众的吃喝问题。在抢险救援阶段主要靠方便食品和矿泉水,到过渡安置阶段,怎么解决群众的吃饭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自发组织起来到灾区开了17个爱心食堂,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热饭热菜,持续了一个月之久,这同样是我们成都市民精神的宝贵体现。

  感人的事迹真是数不胜数。千万个基层干部在地震发生后,冒着危险带着悲痛不顾一切投身到抢险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中;还有我们的规划设计人员,今天所以能看到农民集中安置区、城镇建设建得比较好、功能也配套齐全,其中倾注了来自国内外广大规划建设者大量的心血和辛劳。

  回顾这两年的历程,回顾这一幕一幕感人肺腑的情景,我们不能不说,从这些同志身上,从这些事例当中,我们感受到的是成都人民、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两年来的历程,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地震发生伊始,党中央立即召开会议就抢险救灾作出全面部署,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现场亲自指挥抗震救灾,动员全国党政军民的力量投身抢险救援、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的全过程。灾后重建的成果凝聚着党中央、省委和全国各地、各界人士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全国党政军民的有力支持,我们不会取得今天这样令人欣喜的灾后重建成果。我们纪念“5·12”,怀念这两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的一幕一幕,我们应该记住在灾难中对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给予无疆大爱的人,应该记住那些数不清道不尽让我们感动的事迹,我们更应该记住并且无限珍惜在这场旷世灾难中成都人民、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应该记住并且无限珍惜我们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今天,我们可以确定地告诉大家,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对口援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成都的灾后重建取得了重大胜利,完全能够实现“把重灾区建设成为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样板”的目标。我们以此来回报所有关心支持我们的人,以此来告慰地震中罹难群众的在天之灵:我们不但战胜了困难,而且实现了新的发展和进步;我们不但建好了灾区群众的新家园,还找到了办法、积累了经验,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实践。

  今天我们所在的龙池镇,离震中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地震的时候基本上被夷为平地,3000多名居民中53人死亡和失踪、1500多人受伤,伤亡惨重,损失巨大,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镇党委书记王晋同志在第一时间带领镇党委站了出来,组织干部群众开展自救,克服了大量艰难险阻,经历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抢险救援过程。后来终于与外界恢复联系,王晋在通电话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人在,党在,大不了从头再来。随着“5·12”临近,看着我们灾后重建取得的成果,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有伟大的人民,有党的正确领导,哪怕是从头再来,我们也一定能够创造辉煌,这是我们纪念“5·12”特别要记住的道理。

  明天就是5月12日,特大地震的发生距离我们已有两年了。我们要永远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要永远以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为激励和鞭策。我提议全体成都的同志起立,让我们代表成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1000多万成都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我们的人,向所有在这次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鞠躬,表达我们由衷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

  刚才在“守望石”前,我看到石上的铭诗很有感触,我想把这首诗改几个字,在这里献给大家:中华民族,历经沧桑。不离不弃,吾土吾乡。长相守兮,世间大爱。长相望兮,无限风光。衷心希望特大地震带给我们的宝贵启迪能够成为我们大家共同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奋进不息,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 陈文勇 张婷婷 郑莹莹 摄影 张鸣 杨永赤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