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穗将从根本整改水浸中心城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7:04  深圳晚报

  

穗将从根本整改水浸中心城区问题

  据新华社电 广州“5·7”特大暴雨导致全市经济损失5.438亿元,6人因洪涝次生灾害死亡。广州的治水理念将从农村水利转变为城乡水务。

  广州市政府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指挥、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欧阳明通报了“5·7”特大暴雨防御及善后处置的相关情况:新时期广州水思路将实现重大转变。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从农村水利到城乡水务转变;二是从治理洪水到管理洪水转变;三是从抢险救灾确保工程安全到确保人的安全转变,树立以人为本理念。

  欧阳明称,下一步广州将提高全市排水系统防洪排涝标准,争取逐渐把现有排水系统防洪排涝标准提高到五年一遇;规范地下空间的建设管理,按照职责分工,所有地下空间归口到民防办,地下空间开发须经民防办审核。

  此外,广州还将加强非规范构筑物管理和城中村排水体系建设。加大违章建筑排查和拆违力度,着力加强非规范构筑物的管理,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加快城中村和旧城改造步伐,规范未改造区域的排水管网系统。与此同时,还将着力加强区级抢险力量建设,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短信等多条途径通知市民预警、抢险。

  ■统计

  中心城区118处内涝

  广州市因洪涝次生灾害死亡6人。全市102个镇(街)受浸,109间房屋倒塌,25.68万亩农田受淹,受灾人口32166人,中心城区118处地段出现内涝水浸,其中44处水浸情况较为严重。造成局部交通堵塞,部分临时商铺受淹。全市近万个地下停车场中,有35个遭受不同程度的水淹,1409台车辆受淹或受到影响;其中天河区地下空间受淹情况最为严重,有24个停车场1139辆车受淹。初步统计全市经济损失约5.438亿元。

  ■分析

  排水系统防洪排涝标准偏低

  广州市三防指挥部门对此次特大暴雨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剖析整改,发现排水系统防洪排涝标准偏低。中心城区现有排水管道达到一年一遇标准排水管网占总量的83%,达到两年一遇标准的排水管网仅占总数的9%;全市雨污分流任务仅完成9%,一旦发生强降雨就容易出现中心城区大面积水浸。此外,城区内防灾减灾体系还没有落实到社区(居委会),当出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或红色预警信号时,不能将信息快速地通知到住户和居民。

  ■ 相关新闻

  强降雨今起减弱 14日再度“杀来”

  粤北、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偏西地区届时将有大到暴雨

  据南方日报报道 5月5日以来,我省粤北、粤东及珠三角地区出现强降水过程。这次降雨过程降雨强度大、范围广。短时间、大强度的特大暴雨,导致我省河源市连平县、和平县和韶关翁源县、始兴县,以及清远英德市、惠州龙门县等地遭受特大暴雨洪水灾害,梅州、广州等地也遭受不同程度的灾害。

  根据救灾复产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需要,9日,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紧急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000万元;10日,省防总又决定立即下拨500万元救灾复产应急资金,用于河源、韶关等市救灾复产和灾后重建工作;省民政部门还调拨了一批衣被运往重灾区。

  省交通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等省直机关已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前往河源、韶关等受灾地区指导救灾复产和灾后重建工作。

  据省防总分析,预计11日我省西部仍有大雨,部分市县有暴雨,东部中雨局部大雨;新一轮的强降雨将于明日得到明显减弱;但受锋面低槽的影响,14日粤北、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偏西地区又将有大雨到暴雨的降水过程。为此,省防总特别提醒,由于我省部分市县近期已遭遇明显的强降水过程,并造成局部地区山洪暴发和内涝等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防御雷雨大风和强降水造成的城乡内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要进一步加强对水利工程,特别是在建工程的巡查值守,备足防汛备汛物资和抢险队伍,随时做好防洪应急抢险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