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合社会实践竟成了“盖章作业”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帮忙盖个章,要不孩子完成不了任务

  本报记者 卢亚明 邹琪 实习生 祝兆林

  新课改中增加了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这门“非课本”课程,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后,由实践单位填写社会实践表,学校将其作为合格的评定标准。近日,樊城区十字街居委会门庭若市,几乎每天都有家长拿着已填好的“社会实践表”来替孩子盖章,但社区并未见过参加实践的孩子,社区工作人员对此感到非常无奈。

  社区

  盖不盖章 左右为难

  昨日,樊城区十字街居委会邱书记介绍,上周起,先后有十余名该社区的家长拿着孩子的“社会实践表”要求盖章,表格内容已全部填好,只等着居委会盖章。

  由于这些孩子并没有到社区参加实践,居委会工作人员十分为难:如果盖章,这是帮孩子们作假;不盖章,又会与社区居民产生矛盾,不利于今后开展工作。

  为此,工作人员只好挨个向家长解释,少数家长理解社区的做法,但大多数家长对此不满意。最后,章是一个都没盖,人却得罪了一大堆。

  邱书记说,社区很欢迎孩子们前来实践,也有一些适合他们的实践工作,如:整理材料、慰问贫困家庭、擦拭健身器材等,但从没有学生参加。

  学生

  实践活动 没吸引力

  社会实践课为何成了“盖章作业”?记者就此事走访了几家中学。

  襄樊三中一女生告诉记者,社区实践活动种类单一,打扫卫生或者走访孤寡老人这类活动对他们没有吸引力,“还不如在家上网、看电视。”

  除了种类少,家长对孩子参加综合社会实践也颇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学生应以学习为主,参不参加社会实践无所谓,以致“走过场”成为家常便饭。“学校又没有对实践的具体内容进行硬性规定,只要交盖章的证明就可以,何必那么麻烦呢?”襄樊二中一名高一年级男生如是说。

  昨日上午,记者在社区采访时了解到,拿社会实践表到社区盖章的多数是家长,表格内容也是家长填写。

  学校

  综合实践 急需完善

  “盖章作业”之事,学校是否知情?襄樊二中副校长魏义享称,校内监管范围太大,与社区的沟通也不够,肯定存在一些问题。

  魏义享介绍,去年9月起,该校开始进行综合实践活动,根据相关规定,学校将课程分为研究性学习、社区实践和社区服务三部分。

  研究性学习主要结合学校自身实力和条件,开展一些研究性项目,并集中在校内学习研究;社会实践主要利用寒暑假,和市内厂矿、企业等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环境;社区服务由学生利用休息日到社区参加。

  魏义享说,综合实践活动课是门“非课本”课程,前两项由学校组织完成,但社区服务不方便统一组织,为保证该项综合实践能落实到位,该校制定了严密的实施方案。

  记者在该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案》中看到,学生社区服务每学期2个学分,工作日达到10小时才能得到学分,发现弄虚作假行为,学校将对其进行教育并不予学分。

  如何杜绝综合实践活动流于形式?魏义享建议,在学校和社区充分沟通的前提下,校学生家长委员会也要参与其中,加大落实力度。另外,兄弟学校也要交流沟通,相互探讨、学习,完善“非课本”课程的管理机制。

  记者随后也走访了市内其他中学,为了保证综合社会实践的落实,各校领导煞费苦心。

  市36中校长刘春称,该校尚未正式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但已针对该课程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刘春说,该校首先将开展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项目,组成项目小组,让老师参与其中,引导督促学生的研究及实践,并通过这些小组吸引其他学生参与,逐步将研讨项目分化扩大。

  教育局

  实践课应由学校组织

  新课改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究竟有哪些硬性规定?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何涛。

  据了解,新课改目前尚属试行阶段。《襄樊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教学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中要求,对社区服务学分的认定主要包括时间、收获、证明材料等3个方面:学生在3年内参加社区服务不少于10个工作日;学生要提交个人小结、服务体会、自我评价等材料;证明材料包括服务对象及其联系方式、服务时间、服务项目、认定签名等。

  何涛称,新课改中要求的社区服务课程需在日常教学的课时中完成,不能占用学生寒暑假或周末时间。社区服务课程由学校统一组织开展。新课改后,高校录取人才,除了看高考成绩外,还要看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

  何涛认为,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课程是体验式课程,主要用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新课改后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不能“只会做题,不能做事”,高分低能。

  何涛说,新课改后,综合实践活动类的课程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学校尚无专职教师教授这门课程。各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班主任兼职担任。

  同时,由于学校与周边社区的互动不够,没有向社区告知新课改的意义,社会对新课改的认识不足。

  何涛说,新课改在襄樊实施不到一年,部分要求的落实尚处于摸索阶段。但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状将逐渐改变,学校要重视综合实践活动科目的开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