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沙铺村连续八年无刑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7:06  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讯 记者李美琪 胡新桥 2009年白沙铺村信息员共参与调解各类纠纷63起,调解成功率达100%。该村连续八年无刑事犯罪,没有一起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2010年被湖北省评为“十佳平安村”。湖北省阳新县白沙镇白沙铺村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该村建立的“村主任、村民小组长、联户长、农户”四级综治维稳网络。

  白沙铺村地处城乡接合部,与10个村接壤,人口较多,各类矛盾纠纷数量大,综治维稳压力大。四级综治维稳网络是白沙铺村平安建设的一项典型探索。2009年初,该村尝试实行综治中心户制度,在每个自然村组里以邻近的10户人家为单位成立一个中心联管户,民主推选威望高、思想好、作风正派的村民代表担任中心联户长。中心联户长同时还兼矛盾调解员、普法宣传员、信访信息员于一身。

  中心联户长马哲兴告诉记者,联管户之间住的比较近,发生矛盾纠纷、治安隐患等问题他们能第一时间得知,进行初步调解,遇到不能及时解决的矛盾纠纷,就报告给村民小组长和村主任,再进一步调解。白沙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副主任刘会强表示,中心联户长定期汇报情况,做到“有事报事、没事报平安”,年底,政府还会对调解成果显著的联户长给予一定现金奖励。

  目前,白沙铺村像马哲兴这样的中心联户长共有111名。他们利用人熟、地熟、就近等优势,及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构筑起综治信息快捷反馈、调解疏导矛盾纠纷信访事项的第一道防线,有力地维护了农村稳定。

  湖北省黄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郭唐寅说,“这些群众中的联户长能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延伸了综治工作触角,保障村级综治的顺利开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