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闲置“旧宅”能否城镇换“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7:13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王倩

  老吴的心愿:用老家宅基地换套城里房

  今年56岁的吴祖泉,是原阳县靳堂乡毛庄人,在郑州打工已经30多年了。名义上,他的两个儿子也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可是,他们却没有郑州户籍,一家4口人一直租房居住。

  “在原阳老家,我还有片宅基地。不过很多年没回过老家,宅基地上的房子也快塌了。我要老家的宅基地有啥用?我年轻时就出来打工,没种过地,两个孩子更不会种地,不可能回老家去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在城市里有个属于自己的家。”老吴说,“不过,我从《大河报》上看到,郭庚茂省长在今年省人代会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省要开展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的试点工作,我就不停地到郑州市的相关部门询问,想尽快申请到廉租房或者经济适用房。”

  省人大代表的建议:开展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试点

  “城镇里许多人无房住,农村里许多房无人住。”这是当前城镇和农村住房状况最形象的写照。而且,我省还面临城镇化进程中用地指标紧缺的问题。我省城镇化和工业化建设用地每年约40万亩,而国家审批的用地指标约为19万亩。为了弥补缺口,我省这几年采取了禁止实心砖、工矿废弃土地整理、“空心村”整治等措施,基本保证了城市化进程和工业化建设的用地,但用地指标越来越捉襟见肘。

  在今年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中牟县县长马锁文提交《关于将中牟县列入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试点的建议》。

  马锁文说,如果农民自愿放弃农村宅基地就可以置换成城镇房产,并建议把中牟县列为试点。中牟作为郑汴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区域,将迅速成为全省城乡格局变化最剧烈的地区。将中牟列为试点,可以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地转变为城镇居民,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郑汴新区建设。

  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