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阳农民画成了“漯河名片” 昨日,舞阳县农民画专展在郑州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7:14  大河网-大河报

  

舞阳农民画成了“漯河名片” 昨日,舞阳县农民画专展在郑州举行
□首席记者刘广超文图

  本报漯河讯 “这是河南省美术界的重要事件,今后,我们省文联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倾力扶持舞阳农民画发展!”昨日上午,“舞阳县农民画专展”在郑州市举行,省文联主席马国强的这句话,令参加开幕式的农民画作者们感动不已。

  由河南省文联、漯河市委、漯河市政府主办,省美协、舞阳县委、舞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这次风格独特的画展,昨日吸引了大批业内人士和省会市民的目光。“这是舞阳县提升农民画影响力、做大做强农民画产业的又一重大创举。”舞阳县委书记秦建忠告诉记者。

  【漯河名片艺术奇葩】

  昨日上午在省文联5楼展厅,数百幅被誉为“构图丰满、形态生动、色彩艳丽、线条流畅、粗中见秀、大巧若拙”的农民画,令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惊叹不已(如图)。据介绍,舞阳农民画因反映农村风光和农民生活而享誉全国。就是在这种以墙壁为载体、以“普罗艺术”为风格的绘画中,通过反复的探索、研究和升华,舞阳农民画显现出了强烈的地域特色。上世纪80年代,通过一批美术工作者和农民画爱好者的积极发掘创作,现代艺术观念融入到舞阳农民画的创作中,推动舞阳农民画逐步趋向成熟。

  “过去,我省舞阳、汝南、内黄三县农民画在全国享有盛名,但能够坚持到今天、创作繁荣且形成独特风格并获得政府扶持,舞阳农民画是仅存的硕果。”马国强告诉记者,“它不是简单的复制品,其很强的原创性,决定了它是我省艺术界的一朵奇葩,更是舞阳县和漯河市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早在1987年,舞阳农民画就有7件作品被国家民间美术博物馆收藏。目前,596幅舞阳农民画作品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展览或被选送国外展出,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如今,舞阳农民画漂洋过海,成为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收藏家的珍物。舞阳县也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之一,农民画列入首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保护名录,省文化产业开发办公室也将其列入文化产业培育项目。

  【业余爱好成致富产业】

  “作为全国十大知名农民画画乡之一,我们把农民画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文化产业倾力培育,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农民画产业开发攻坚组。”秦建忠告诉记者,目前省文产办和漯河市政府,专门下拨资金用于扶持舞阳农民画的发展,舞阳县每年都拨出足额经费,确保农民画工作拓展的需要。

  “过去作为业余爱好而创作的农民画,目前已迈入产业化阔步前进。”漯河市委书记靳克文表示,目前舞阳农民画创作队伍达到200多人,已有多家专业从事收购、代销农民画的经纪公司,销售网络正在逐步扩大,目前,已形成了生产、加工、收购和集中外销一条龙的文化产业基地。

  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