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立行业协会就为操纵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7:14  大河网-大河报

  □李记

  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被疑操纵培训费涨价。5月10日,该协会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协约实施细则”,提出驾驶员培训的一个参考价格:C1类车型2600元(含培训费和考试费),而以前考C1照最多也就2200元。考C1照的价格近日开始上涨,短短几天时间,有的驾校已经涨了600元。“驾校提高价格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避免低价劣质竞争。”该协会秘书长牛建光表示。(见今日本报A05版)

  行业协会以这种办法导致驾校涨价是为了避免价格竞争,提高服务水平——这样的逻辑说得通吗?显然说不通。如果一所驾校服务质量太差,他们肯定会进行投诉,交通局等职能部门自然会介入调查、督促其整改。再说,“竞争激烈”说明市民可供选择的机会多——大伙完全可以根据驾校服务质量的好坏,“用脚投票”进行选择,促使驾校“优胜劣汰”,为啥要采用这种办法?

  就像方便面中国分会曾经掀起的方便面集体涨价一样,民间行业协会动辄祭起为公众利益代言的大旗,涉嫌操纵价格,其实多是“挂羊头卖狗肉”。很多时候他们是为交了会费的会员(商家)说话,而不是为民众说话。

  对此,郑州道路交通安全协会解释说这个参考价仅供“参考”并非强制执行。而郑州市物价局收费处处长平年佑告诉媒体,如果没有走合法的申请提高价格的程序,行业联手涨价涉嫌违法。笔者认为,如果该协会违法属实,涉嫌操纵培训费涨价的做法就会“胎死腹中”。但问题的关键是,类似的情况今后是否就此绝迹?恐怕不会,因为该协会这次的行为正好被媒体披露,引起物价部门的关注,但媒体不可能及时披露所有的行业行为。这就涉及民间行业协会自律以及管理的问题。比如说,该协会既然以“服务道路交通安全,服务机动车驾驶人”为宗旨,以“以人为本、服务大众、回报社会”为协会理念,又如何在酝酿“涨价联盟”时,将消费者的利益弃之不顾,仅仅为自己的会员(驾校)服务?

  如果该行业协会自律不够,相关主管部门就应督促其别把屁股坐歪,如果他们置之不理,抛弃了协会的宗旨和理念,严重违法违规并屡教不改,管理部门还应适时祭出“达摩克利斯之剑”,毫不留情地将其依法解散,以儆效尤。

  来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