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人士承认写过撒谎作文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进行了一项调查,2639人参加,其中51.0%是“80后”,32.5%是“70后”,83.3%的人承认自己在上学期间写过撒谎作文,只有10.8%的人明确表示没有,还有5.9%的人表示“不记得了”。

  调查中,50.2%的人表示出现“撒谎作文”是作文评分标准有问题,38.2%的人认为是因为学生思维僵化、缺乏创新能力。“孩子写撒谎作文与应试教育体制有一定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教授褚宏启认为,统一的评分标准会扼杀孩子的多样性、创造力。“作文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不把诚实、诚信作为社会教育的起点,而把作文变成一个技巧和工具。”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不单单是教育模式的问题,整个社会环境也有问题。社会应该推崇诚信、责任,反映在作文里就是要有责任感,学生如果没有自我意识,不可能写出真实的东西。

  谁最该为“撒谎作文”负责?调查中,85.4%的人首选“应试教育体制”,61.7%的人认为责任在于“社会风气”,43.1%的人认为“语文老师”该负责,26.4%的人选择“家长”,22.9%的人认为“学生本身”也有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