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江一男子狂砍村民造成3死1伤 众人棍棒阻止行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7:40  广西新闻网

  

三江一男子狂砍村民造成3死1伤众人棍棒阻止行凶

  受害者的亲属悲伤的聚集在案发现场附近。记者 石红星摄

  广西新闻网三江讯 (记者谢奎)5月11日早上,三江侗族自治县发生一起命案,一男子突然持刀将两名中年妇女和一名三岁女童杀死,并导致一名六岁男童受伤。事发后,当地群众奋力反抗,将继续持刀企图行凶的男子打死。

  据知情者杨先生透露,当天早上7时许,家住三江县独峒乡高定村的妇女吴某刚走出寨子,欲往山上劳动。这时,同村男子杨庆明挥舞着刀,将她劈倒在地。随后,另一名妇女和她背着的三岁女孩,也倒在了杨庆明的屠刀下。

  事发时,附近山上有很多村民在劳作。他们目睹了杨庆明行凶的场面后,立即组织制止他的疯狂行为,但他仍然没有停下手中的刀,在将一名六岁男童砍伤后,又对着赶来的人群挥刀乱舞。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人们将他乱棍砸打死。

  事发后,三江县委、独峒乡政府十分重视,立即组织工作组和医疗急救人员,随公安人员一起赶到高定村,做好取证和受害家属的安抚工作。

  与此同时,三江县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公安、民政部门深入各村屯,对精神病人进行排查,对疑似精神病人进行造册登记,并制定统一防范措施。对曾经打过人或有类似情况的精神病人,立即予以监控,并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救助。

  经过医院急救,受伤男童已出院回家。据悉,杨庆明今年37岁,此前曾有过怪异举动。目前,当地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案。

  下一页第 [1]

  三江砍人凶手平时本分内向 事发之前突现异常

  广西新闻网记者 石红星

  对村民挥起屠刀的凶手杨庆明是什么人?他平时在村里的表现如何?村民对他的评价怎样?记者进行了采访。

  男子突然挥刀行凶

  村民对此很是不解

  当天晚7时许,记者来到这个距独峒乡政府所在地有十余公里的山村。虽然此时距事发已有十余个小时,但仍然有不少村民三五成群聚在路边议论纷纷。

  一名死者的小儿子小吴悲痛地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经过。当天早上6时30分左右,吃完早餐,趁太阳尚未出来,天气还凉爽,62岁的母亲便一个人到小溪对面的山上去劳作。在行至该处时,碰到了迎面而来的凶手杨庆明,当时杨身上带着一把柴刀、一把凿子和一根棍子,在两人擦肩而过之后,杨庆明转身抽刀就往他母亲头部砍,可怜毫无防范的老人很快就被砍倒在血泊中。

  上一页下一页第

  屠刀竟然挥向亲人

  目睹惨剧无力制止

  另两名受害人的家人告诉记者,杨庆明杀人后,沿着一片茶地的小路往小溪上游走,在来到距第一作案现场约千米的小溪边时,刚好碰上了他已经有58岁的婶婶吴某某。当时吴领着孙子,背着孙女,正准备到自家田边的窝棚去煮猪食喂猪。祖孙三人完全没有想到,不幸就这样突然降临到他们头上。杨庆明在与祖孙三人擦肩而过时,突然转身抽刀朝小女孩头上砍去。由于被突然袭击,小女孩子转头来看时,额头又挨了一刀。尽管吴某某此时也发现了身后的异动,但她还没来得及反应,头上就便挨了一棍子,祖孙两人掉进了溪里,晕头转向的吴某某一边大呼救命,一边与杨展开博斗,并叫自己的孙子快跑,而此前杨庆明已经朝她的孙子右耳根砍了一刀,小男孩在奶奶缠住杨的同时,朝距此地仅百余米远的自家窝棚跑去,向爷爷求救。

  吴某某的呼救声,传到距小溪四五百米远的村子里,已经有村民听到,一些人跑出家门往下看时,甚至还看到了杨正在砍人,然而,由于距离太远,大家却毫无办法。

  上一页下一页第

  围追堵截拦住凶手

  愤怒村民还以乱棍

  惊闻变故,三个被害人的家人和亲戚非常悲愤,为防止杨庆明再度伤人,他们对杨展开了围追堵截。由于杨的手上有刀棍和凿子,大家不得不拿着棍棒防身,但也不敢太靠近,只与其保持两百米左右的距离,不让其逃出视野。被追赶的杨庆明,中途不但在路上捡石头狂砸包围者,还一度跑进山地里,试图对一名正在劳作的妇女下手,多亏人们追得紧,他才没有得手。他从田里跑到山林里,又从山林折返往溪下游跑了两三公里,有一名村民稍稍从前头包抄,终于在一条田埂上将他围住。

  第一名受害妇女的小儿子小吴告诉记者,当时他也喝叫杨庆明放下凶器,然而,杨却毫不理会,手拿凶器试图袭击那名在前头拦截的村民。为防止其伤人,大家一拥而上,乱棍将其打倒在地。小吴说,大家当时并不是想打死人,只是想让他没有还手之力,不能再杀人,好将他交由公安机关处理。不料,因伤势过重,杨庆明很快便不行了。

  随后,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赶到现场调查,安抚受害者家属情绪,同时将杨庆明年已七旬的老父母带到独峒派出所保护起来,以免受害者家属情绪失控伤及两人。

  上一页下一页第

  凶手之前并无异常

  事发之前言行突变

  受害者家属告诉记者,他们与杨庆明一家既无山地纠纷,也无其他矛盾,因为杨庆明属于该村的二组,而另三名受害者家属,分属该村一组和五组。据村们介绍,杨庆明今年37岁,尚未结婚,除了父母,尚有一个在外打工的弟弟。平时杨非常内向,也很老实,在村里很本分,却有一个毛病,喜欢喝酒,但以前即使喝醉也没见他发过酒疯。然而,前段时间喝醉后,他摔了一跤,伤到了头,不过当时其并没有任何异常。

  异常出现在案发头天晚上。当天晚上,杨就突然胡言乱语,说有人要杀他,还扬言要将全村人都杀光。一些亲友闻讯后,当晚还跑到杨家看望了他。第二天一大早,杨起来穿上一双白色的运动鞋和一件衬衫,套上一件夹克后,向父母跪拜,说自己要走了,再也不会回来,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尽管他言行古怪,但是他的父母当时没能拦住他,随后惨剧便发生了。

  当晚7时30分,当三名受害者家属在忙着给自己的亲人守灵和制作棺木时,杨的一些亲友也正用被子将杨的尸体包裹好后,用一根大木头沿头小溪往下抬。8时40分,记者离开村子时,在小溪流入河口的一片乱棍丛中,杨某的亲友正在黑暗中用柴火将他火化。

  上一页第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