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多禁烟令,难禁烟缭绕 我省公共场所禁烟令出现已有15年,但执行情况不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7: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5月11日讯(记者郭静李文鹏实习生杨淇越)国内明年起将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而我省各市早在15年前就陆续出台了不少“禁烟令”,然而本报记者在省城调查发现,许多室内公共场所依旧烟雾缭绕。全面禁烟,依旧任重道远。

  11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济南市一些中档餐馆调查发现,不少顾客边吃饭边聊天边吸烟,很多桌子上摆着烟灰缸。

  一位西餐馆经理说,他也不希望顾客吸烟,但是这种事情没法说,因为顾客是上帝。该经理认为,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立即在餐馆禁烟,需要一定的过程。“就是有国家政策,在餐馆里执行也是有难度的,得慢慢来”。

  在济南市泺文路、佛山街上的多家网吧,记者发现每张桌子上几乎都放有烟灰缸,刚一进去就能感觉到刺鼻的烟味。在泺文路一家网吧,记者发现其墙上虽然都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但是许多来此上网的人都在抽烟,这与墙上的标志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网吧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网吧里吸烟现象普遍存在,尽管在网吧里划分出有烟区和无烟区,但是形同虚设。“我们即使贴出禁止吸烟的标志也是收效甚微。”

  在济南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候车厅等室内公共场所,尽管有吸烟区,但大厅内依然能看到手拿香烟的市民。

  据了解,早在1995年,济南、青岛、淄博三市就各自制定了关于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法规。1996年,省人大常委会就在《山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中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处罚进行了规定。然而因各地在执法上的主体不明,很少有罚单开出,当记者向有关部门问及有多少人因违反禁烟令而受到处罚时,好几个单位都说没有统计。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