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石油的尿片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7:51  红网-潇湘晨报

  在上周公布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中,英国石油以172.83亿美元的价值排名第37位,虽然在全球能源公司排榜首,但却被美国婴儿用品生产商帮宝适压在下面。

  搞能源的玩不过卖尿片的本来就足够让石油圈的人郁闷了,可短短一周后,大家就发现,现在英国石油最需要的,就是一张足够大的尿片,能包住在墨西哥湾的钻井平台海底滚滚泄漏出的原油。

  在严重的漏油事故前,英国石油本来弥漫在一片乐观情绪之中。得益于今年以来原油和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第一季度该能源巨头净利润同比跳增135%,达56.5亿美元。而这还不包括库存价值增加所带来的未实现收益。按这个架势,能源公司反超尿片公司指日可待。然而英国石油有点高兴得太早。带来窘境的是英国石油公司租用在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这里的原油泄漏事故,让每天至少有5000多桶原油被倾入大海。但更严重的损失是海洋生态方面,墨西哥湾上千平方公里海域遭到污染,这片海域蕴含丰富的海产品,渔业年产值18亿美元,漏油威胁鱼类和鸟类等数十个海陆生物品种,受污染水域的生态可能需要5年时间才能恢复。

  从原油污染的规模来说,这次墨西哥湾的污染虽重,但却算不上史上最重。但问题是,这次污染发生在美国——甚至还弄脏了这个全球最强大的国家的衣角:原油已给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和佛罗里达州的经济和环境造成威胁,这些州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外国公司漏油,本国人民遭殃,美国人可容忍不了这种吃亏的事落在自己头上。于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直言英国石油公司应该承担石油泄漏的责任和费用。面对超级大国的压力,傲慢惯了的英国石油乖得像个天线宝宝。连连道歉,承认对清理油污负有“绝对的责任”。英国石油首席执行官唐熙华甚至以谢罪般的语气重申“肯定会支付清污行动的费用”。英国一边向美国政府认错,一边像演双簧一样迅速地拿出了包括派遣水下机器人检修失控的安全阀门、派遣船只前往出事地点吸取漂浮在海上的油污、以及钻一口新油井以缓解漏油油井的井压在内的三项“排油计划”。其认错态度之好,纠错速度之快,让人不得不承认大象也会跳舞。

  然而,即使英国石油纠错能力堪比面对盗版碟的影碟机,但市场盯的却是它已经犯下的错误。股价连跌导致其市值缩水超过120亿美元。据估计,此次泄漏可能使英国石油承担80亿美元的清污、补偿和损害赔偿费用——足足是它5个月的利润。

  更大的损失还在于,事故对该公司的声誉造成的破坏却难以估量。最起码在未来一两年里,英国石油的价值品牌超过帮宝适的梦想却不可能实现了,毕竟油漏一次和尿片漏一次的成本是一样的。孔令龙发自伦敦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