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盗还敢劫俄罗斯的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7:51  红网-潇湘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据俄罗斯媒体1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一位高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根据确切消息,劫持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号油轮的海盗未能上岸,可能都葬身大海。

  5日,正从红海前往中国的俄“莫斯科大学”号油轮在亚丁湾东部海域被劫持,船上载有8.6万吨石油,还有23名俄罗斯船员。由于俄船员躲在安全的舱室内,未被劫为人质。俄罗斯海军“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反潜舰6日出动特种兵进行武力营救,与海盗展开22分钟的枪战后,抓获了10名海盗,击毙1人。俄罗斯官方最初表示,将把海盗押至莫斯科接受审判。俄总统梅德韦杰夫6日说,“我们或许应回到先前想法,建立国际法庭并运用其他法律手段”起诉海盗。

  7日,俄国防部发言人库兹涅佐夫表示,俄军已经释放了被捕的索马里海盗。库兹涅佐夫说,释放海盗属无奈之举,这跟国际立法不完善有关。由于缺乏追究海盗责任的相关国际法条款,以及无法确认海盗的国籍,俄方决定将他们释放。库兹涅佐夫拒绝详细阐述国际法的何种缺陷促使俄军释放了海盗。他还反问:“我们为什么要给海盗管饭?”对于远离本国,巡逻亚丁湾的多国海军而言,食品物资十分宝贵。

  俄国际海洋法协会主席科洛德金说,舰长有权处置抓获的海盗,且作出决定前已征得俄政府部门的同意。他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截获海盗船只的军舰可以将其扣留并移交本国法庭,也可以拒绝这么做。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一国在公海抓获海盗后,该国法院有权对海盗判刑,但一些国家担心海盗服刑期满后成为包袱而不愿将其押至本国。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道:“劫持俄罗斯油轮的海盗被解除武装,俄军官兵没收了他们的导航系统,把他们安置到一艘气垫船上,让他们在海上自由航行。”一小时后,海盗乘坐的气垫船从雷达屏幕上消失。由于没有导航系统,他们在茫茫大海中生死未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