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室郁金香盛放 源自电脑热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8:4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简工博)“人人都说荷兰人都有‘绿色手指’(意即点钞赚钱的能力),我们希望人们看到荷兰的绿色建筑和绿色经济。”昨天起,来自荷兰经济中心省之一的北荷兰省代表团在世博园区内荷兰馆召开4场论坛,北荷兰省的绿色企业家及中国绿色科技企业展示了荷兰和中国在绿色科技、可持续发展建筑、景观美化和核科学方面进行的探索和成果。据悉,在农业和电子信息大国荷兰,电脑发出的热量已开始供应温室培育植物所需能源,形成一个循环式“绿色数据中心”,将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启示。

  参观者步入世博园区内的荷兰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模拟荷兰玻璃温室,里面红色和黄色的郁金香正在盛放,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荷兰是著名的花卉出口国,培育不同季节的鲜花和农作物,主要依靠玻璃温室,但普通温室其实是“耗能大户”:冬天时要烧气取暖,夏天时要耗能制冷,年均每平方米温室要烧掉40立方米天然气。

  随着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珍视和新能源的不断开发,风能、水能等“绿色能源”越来越得到重视。据悉,如今荷兰不少温室都已采用电脑控制温室的花卉栽培,形成一个“数据中心”。在这个“数据中心”里,花房里各种自动装置将按照电脑发出的指令,有计划地供应空气,排除二氧化碳,浇水施肥,防治虫害,并人工制造“白昼”和“黑夜”以及各种各样的“小气候”。一些新型温室在屋顶部分采用多角度玻璃等设置,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能,并将多余热能储存在地下,此后再将这些能量循环回到地面,用于温室加热,循环利用以节省大量能源,使温室也能“生产能源”。

  荷兰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全球55%的电子信息数据经过这里处理后发往世界各地,这一情况使得经济发达的北荷兰省近年来电脑数量激增,而随着“数据中心”的不断增多,其本身消耗的能源也越来越大,怎么办?从去年开始,北荷兰省创造性地将电脑产生的热能与太阳能一起储存起来,供应温室培育使用,使这个“数据中心”能形成能源循环利用,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数据中心”。

  据北荷兰省副省长亚浦·邦德介绍,绿色企业家们提出这一设想后,政府提供了相关服务和必要的技术支持,这一项目从去年开始实施,其他国家也可借鉴采取这一技术。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