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警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8:43  贵州都市报

  -培训校园保安

  5月3日上午9点,位于中华北路的贵阳市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几名校园保安正在聆听武警二支队教官讲解擒拿格斗的招式。这是云岩公安分局北京路派出所为了防止和遏制校园周边恶性事件的发生,强化提升校园内安保人员岗位素质的一项举措。

  北京路派出所所长吴涛对记者说,在派出所的辖区内共有4所中小学。派出所民警定期到各个学校,为师生讲授安全防范知识。近期,针对全国校园恶性伤害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派出所特意聘请了武警二支队的官兵给学校保安、派出所巡逻人员进行擒拿格斗技术动作要领的分拆讲解,以增强保卫人员处置突发事件、应对违法犯罪分子的能力。

  吴涛还对记者介绍,在辖区内的各个学校,派出所还与学校共同搭建了QQ警务平台,200多名辖区学生参与到QQ警务平台中,可以咨询自我防范知识,也可以向警方讲诉自己受到的侵害,以便警方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安全动态。-运用智慧应对歹徒

  5月10日,黔灵派出所教导员周章健正结合平时的工作情况和处理的典型案例,给东山扶风小学上法制课。

  “同学们在上学、放学的路上,遇见了坏人对你实施抢劫、侵害,同学们应该怎样面对啊?”课堂上,周教导员给这些学生提出了问题。

  “我跑。”“我和他打。”七嘴八舌,同学们发表着各自的意见。

  “发现被歹徒盯上,不要惊慌,要保持头脑清醒、镇定,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心理状态、周围情况、歹徒的动机来决定对策。”周教导员认真告诫着大家。“如果只是被歹徒盯上,应迅速向附近的商店、繁华热闹的街道转移,那里人来人往,歹徒不敢胡作非为;还可以就近进入居民区,求得帮助。如果被歹徒纠缠,应高声喝令其走开,并以随身携带的雨伞和就地捡到的木棍、砖块等作防御,同时迅速跑向人多的地方。”

  周教导员说,不到迫不得已时不要轻易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最重要的是要运用智慧,随机应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